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首个家事修复中心重塑家庭和谐
www.fjsen.com 2018-08-09 16:52:58  吴军华 谢婷如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妇联联合县综治办、县法院等部门在郊尾人民法庭成立的全省首个家事修复中心,比起以往偏重对经济因素的处理,更重视家庭成员情感的修复,积极断清各类“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务事”,从而重建和谐家庭的结构。据了解,该中心自2017年11月创办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70起家事纠纷,促成79对有离婚诉求的夫妇重归于好,化解23起子女抚养纠纷,5位老人赡养问题得到解决,帮助3名因离婚导致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解决基本生活需求,帮助8名未就业的当事人找到工作,帮助1名当事人解决孩子无法正常上学的难题,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家事修复中心以“有家有爱有未来”为工作目标,针对不同纠纷,专门设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婚姻咨询工作室、法律理疗平台、情感驿站等服务平台,提供多层次的家事修复援助服务。该中心各区域内还融入了温馨、包容、和谐的家庭元素和婚姻家庭的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元素,使受访当事人能产生情感释放及渴望危机修复的强烈欲望,理性对待冲突,及时平复情绪。

同时,为充分化解新形势下各类家事矛盾纠纷,家事修复中心还将“互联网 ”思维引入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过程中。该中心利用互联网设立微理疗平台,充分运用郊尾法庭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修复中心专栏,并在“今日头条”开设“东哥法官工作室”,不定期推送心理疏导、情感修复、法律宣传等类型文章。

该家事修复中心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尽可能为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服务,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

据了解,今后仙游县妇联将加强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多种调解资源,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和手段,形成工作合力,为群众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更加多元化、便捷化的服务,进一步助力家庭和谐、社会安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