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单身:不是一种趋势,而是一种选择
www.fjsen.com 2018-08-13 15:23: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8年8月8日,被网友戏称“十年一遇,很适合分手,别拖了!”而近期,娱乐圈的几位三十岁左右的女星也恰巧在这个时段前后纷纷发表了分手声明,宣布自己重回单身状态,女演员俞飞鸿之前关于自己单身状态的论调更是强力刷屏。

我们看到,对于不适合的感情,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由于畏惧单身生活而选择凑合;她们不排斥恋爱,但也不因为单身而感到困扰……该如何解读这些遵从内心选择的单身女性?她们自身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单身状态?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不久前,47岁的女演员俞飞鸿在某访谈节目中与男主持人的对话内容在网上刷屏。访谈中,俞飞鸿不卑不亢地表示,自己不是独身主义者和不婚主义者,但并没有那么着急,没有要求到什么年龄就必要有婚姻。她还犀利地发问:“为什么你们男人的角度,会觉得结婚是对女人的一种施舍?”一时圈粉无数。

如今,很多单身女性像俞飞鸿一样,不再为周围环境所影响和限制,她们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不再选择婚姻作为维系社会关系的纽带,而是选择单身这种状态。在城市女性中,单身或不婚尤其盛行。

并非刻意的选择

郑蕾(化名)在30岁出头那年,在北京南六环买了一套房子。这套房子,让她更加坚定了以后“一个人过”的想法。

在北京长大的郑蕾从小做事就有自己的主见,父母也给了她充分的自由。“感情上的经历,对我现在独身的决定不足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郑蕾十分干脆地说:“我确实看到一些结了婚的同学、朋友挺不容易的,我对自己也没有什么年龄就一定要做什么事情这样的要求,所以,觉得一个人过挺好。人生其实就像一场游戏,有的人在进入游戏时选择了‘hard’模式,而我给自己选择了‘easy’模式。”

今年36岁的格格(化名)也是单身,她说:“我不是主动选择单身,如果碰到好的、喜欢的人,对婚姻还是有向往的,但要说迫于社会或者家里的压力一定要去结婚,也不是这样的。”

格格最近一次和男朋友分手是在去年。格格的男朋友从小就很积极上进,直到现在,他也很努力,不停地学习,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他不仅自己十分努力,还要求自己的另一半也跟他一样,不停地学习、提升。而格格呢,从小家里人就没有给她太大的压力,她对自己也没有太高的要求,不想追求更高的学历,对工作也没有太大的“野心”。业余时间,她更愿意随兴去做想做的事情。

“所谓的‘三观’不一样,很难去改变,不管是谁做出改变,都会很痛苦。我能理解他,也不认为那样不好或者有错,只是两个人不太合适。毕竟,结婚之后还有那么多年,婚姻里面还会面临更多的事情,想法不一样的地方会更多。”格格说,之前的几次恋爱,分手也大都因为双方的“三观”难以弥合。

对于这样的分手,从小大大咧咧的格格并不感到十分遗憾和难过。她觉得,自己一定要找到一个有趣的人,才能与之走进婚姻、走进家庭,“否则,你跟他说岳云鹏,他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接不上你的梗,多没意思。”

而张靓(化名)就没格格那么潇洒。“我属于那种很难对别人动感情,而一旦动感情又很难抽离的人,所以,每次分手都要恢复好几年才能再去喜欢一个人。” 张靓说,也许自己并不适合谈恋爱。她曾经把寻找另一半当作人生未完成的重大任务,听从父母的安排不断去相亲,回想那个阶段,几乎充满了焦虑和不快乐。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发现,可以先把这件事放一放,这反而能让她更平和、轻松、愉快。从那时起,她认识到,让自己快乐,学会享受生活的每一分钟,比盲目期待另一个人给自己带来幸福更重要,所以,直到今年,都43岁了仍旧单身。

“我觉得婚姻很好,但是,没必要为了结婚了而结婚,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还不如自己过轻松一些。”张靓说,比较现实的是,年纪大了以后,比较难碰到合适的人,但这是自己可以承担的一个结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