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专题> 2018海峡妇女论坛> 新闻播报 > 正文
姐妹情一家亲 海峡妇女论坛举办十周年综述
www.fjsen.com 2018-06-06 15:19:39  宋利彩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跨海相聚 务实合作 两岸妇女交流合作渐成长效机制

“家服,让生活更美好”。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立足家庭服务,以两岸共同关注且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庭教育、家政服务为切入点,搭建交流、借鉴、合作平台,以家庭服务为载体,促进两岸家庭服务业交流。

在此次海峡两岸家庭服务业高峰论坛上,两岸家庭服务业专家学者站在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互联网 ”的时代背景下,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经营挑战和创新转型,共同展望了两岸家庭服务业连通合作的领域和发展前景。

沟通增进了解,交流促进合作。

海峡妇女论坛首次举行了闽台基层妇女组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共有42个闽台基层妇女组织签约结对。随着闽台基层妇女组织、家庭服务业协会和企业的签约代表陆续签署协议文本,跨越海峡的合作金桥缓缓铺就。

“万事开头难,此次签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岸将有更多产业、更多协会实现对接,共促两岸妇女事业发展。”时任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副理事长聂惠如表示。

2017年,在第九届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上,台湾台南市、云林县、南投县、屏东县、金门县等地和福建各设区市共38个姐妹社区和市县、乡镇、社区的基层妇女组织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搭建起工作协商、交流互访、经验分享、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为促进两岸社区治理、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贡献“她力量”。

功夫还在诗外。

福建省妇联在日常开展闽台交流活动中,十分注重深耕基层,密切沟通,加强协调,充分调动台湾妇女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两岸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新契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创意碰撞,努力促成闽台妇女产业对接,共谋闽台在家庭服务、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截至目前,两岸基层妇女组织交流长效机制初步建立。2014年以来,6000多名两岸妇女参加38场交流活动,开辟了两岸家庭服务业、美容美发、现代农业、经济贸易等合作新领域,增进了两岸妇女“姐妹情·一家亲”共识。

据了解,2018年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将有两岸绿色社区(村)、绿色家庭和巾帼环保志愿者组织进行结对签约,搭建经验分享、工作协商、交流互访、项目合作的长效机制。

心涌动,梦飞扬!让我们期待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开创两岸妇女姐妹交流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新时代欢歌,用两岸妇女的巾帼梦、家庭梦共同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