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乡村振兴展风采,参选参政正当时——市妇联稳扎稳打推进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和村居妇联工作
www.fjsen.com 2018-05-28 09:05:58   来源:厦门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农村妇女工作,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和基层民主中的重要作用,5月24日,市妇联举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动员部署暨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专题培训。各区妇联主席、岛外四区各镇街妇联主席、各村妇联主席、各村“两委”女性成员、优秀女性参选骨干等约220人参加培训。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动员部署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六大工程相关工作。她表示,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从新时代现代化强国战略布局来把握、从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来把握、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对比起来把握,紧密联系我市“三农”工作实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吴亚汝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巩固妇联系统现有的农业农村发展工作优势,更要牢固树立创新理念,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发动、强化责任落实、落实领导责任制,走出一条适合厦门实际、具有厦门特色的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之路。

吴亚汝强调,要坚持党建带妇建,助力乡村组织振兴。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乡村妇联强起来”系列活动,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大局有担当、创新活动有载体、积极履职有制度、妇女工作有实效”为标准,通过培树省级先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先进村(居)妇联组织和优秀妇联主席,打造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培养一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妇女干部;引导农村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推动参与村民自治实践,提高村“两委”和各类决策监督议事机构的女性成员比例;开展村委会、村民小组成员女性专职专选,持续引导妇女群众有序广泛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管理,推动在村居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妇女互助会,组织妇女开展乡规民约制定修订等议事协商活动。

会上,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秀敏解读了2018年全省、全市村级组织换届要求,并就大力推进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和做好村居妇联换届工作做专题动员。今年是妇联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又恰逢村级组织换届,这是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可持续发展、推动基层妇女工作进一步加强、推动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半边天”作用的重要契机。市妇联将紧盯“一推选两确保”的目标任务,按照法定程序,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确保村“两委”班子中有一名以上女性成员,推选村妇联主席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委员的比例高于上届。进一步扩大妇联改革成果,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成果服务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实践。

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校长顾志峰、高级讲师陈福英分别作《巾帼时代新风采,参选参政正当时》、《竞选演讲稿的撰写与演讲技巧》专题培训辅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