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性别歧视词汇的网络传播特点与治理对策
www.fjsen.com 2018-05-16 08:54: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社会生活和网络中广泛使用的一些流行词汇,包含着或隐或显的性别歧视。本文作者利用百度、360、搜狗、清博4大网络平台对性别歧视词汇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发现性别歧视词汇的使用依然频繁,用户已对部分词语产生依赖性;微信朋友圈不欢迎性别歧视词汇;主流媒体使用的态度更为谨慎;随着时代变迁,性别歧视词汇的含义及使用频度也在发生变化。就治理性别歧视词汇的有效办法,作者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 谢威

在社会生活和网络中广泛使用的一些流行词汇,包含着或隐或显的性别歧视,应对其使用加以规范。媒体对公众观念起引导作用,因此,禁止媒体行业使用性别歧视词汇更有利于营造尊重女性的社会文化氛围。

据此,中国妇女报于2017年7月首次发布了性别歧视类禁用词。包括“剩女”“XX婊”“破鞋”“事业线”“二手货”等歧视女性的词语、短语以及有性暗示的词语;禁用“直男癌”“剩男”“娘炮”等歧视男性的词语。禁用词发布后引发媒体的广泛转载和网友们的高度关注。尽管不使用对女性/男性含有歧视或侮辱性的语言越来越成为媒体行业以及社会大众的共识,但不可否认,在当下的网络环境中,性别歧视类禁用词依然泛滥。对其传播路径及传播特点进行分析,则有益于对这些词语的使用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的监管与引导,为整肃网络环境提供借鉴。

性别歧视类禁用词的使用依然频繁

网络已成为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考察性别歧视类禁用词在网络中的使用情况,可以用来观察性别歧视类禁用词的传播土壤。笔者选取歧视女性的词语、短语以及有性暗示的28个词语展开查询,分别在百度新闻(以下简称百度)、360新闻(以下简称360)、搜狗微信频道(以下简称搜狗)、清博大数据微信收录平台(以下简称清博)等4个平台进行搜索。

在这28个词语中,除“内人”和“X娘们”在4个平台中均无法准确统计外,百度中也无法准确识别“卖淫女”和“卖淫”的区别。因此实际统计25个词。它们在百度中共有890192个记录;360中共有761258个记录;搜狗中共有158399个记录;清博中共有24452个记录。可以说,这些性别歧视词汇的“市场”十分广阔,基本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用语不可回避的部分。对比在百度、搜狗、清博三个平台上排名前5位的词汇,可以发现“小三”“剩女”“XX婊”“妓女”“事业线”是使用最为频繁的歧视性词汇。

各媒介平台中性别歧视词汇的传播特点

通过跟踪不同媒介平台中性别歧视词汇的使用情况,可以发现不同的媒介平台中呈现性别歧视词汇的方式及使用频度有所不同。

——微信朋友圈不欢迎性别歧视词汇

由于微信文章阅读量的80%来源于二次传播,阅读量“10万+”是对一篇文章是否受欢迎的习惯性数据关口。笔者通过清博对“10万+”文章的统计发现:除“小三”“XX婊”“妓女”“老女人”“骚货”“悍妇”“剩女”以外,其余18个词在清博收录的“10万+”文章均没有体现。通过与其他媒介平台的对比可以发现,微信朋友圈不欢迎性别歧视词汇。这是因为以熟人为社交主体的微信朋友圈或微信群中,分享文章往往是具有身份感介入的,多多少少可以被熟人用作评价一个人文明素质和素养的指标。这从侧面印证了加强网络监管对减弱性别歧视词汇使用的作用。

——主流媒体使用性别歧视词汇的态度更为谨慎

在这25个词中,除“妓女”“三陪小姐”“二奶”“二手货”等4个词百度收录条数大于360外,其余21个词,360收录的条数都大于百度。笔者认为,形成以上情况是由于两个搜索引擎收录对象不同造成的。百度收录的主要是机构类媒体,而360主要收录的是自媒体。两个平台相比可以看出,机构媒体在使用性别歧视词汇时更为谨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