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村“两委”女“一把手”确保比例高于上届
www.fjsen.com 2018-05-23 08:43:03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村“两委”女“一把手”确保比例高于上届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吴军华 发自福州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发文《关于在2018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做好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认为,优化农村“两委”班子结构、推进农村女性参选参政,是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的现实需要。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推进女性进村“两委”的重要性,切实把保障农村女性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力、提高农村女性进村“两委”班子和担任正职比例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紧抓好。

福建省妇联表示,今年全省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要实现的目标任务是做到“一推选两确保”:要按照法定程序,积极推荐优秀妇女作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确保村“两委”班子中有一名以上女性成员,推选村妇联主席进入村“两委”班子,确保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正职和委员的比例高于上届。

《意见》提出要实行专职专选,发动群众参与。要积极探索在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女性村民代表时,实行专职专选,确保女性村民代表比例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要动员、鼓励和引导农村优秀女性勇于参与竞争,把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有奉献精神、群众信任的村妇联主席、农村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女大学生村官、女性“两新”组织负责人等作为重点对象,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抓好选前和任职培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