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书记处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综述
www.fjsen.com 2017-07-17 09:44:3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认真落实妇联改革任务

全国妇联书记处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综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督察问效、抓改革落实重要指示以及关于妇联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妇联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国妇联党组确定,从5月份开始用2个月时间由书记处同志带队,组成6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到除先行已做过调研督导的上海市、重庆市两个群团改革试点直辖市以外的其他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拉网式、全覆盖地开展妇联改革调研督导。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妇联改革调研督导工作提出要求,要求通过调研督导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跟踪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城乡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和村(社区)妇联执委队伍扩充、基层工作阵地特别是“妇女之家”建设、妇联网上工作新平台建设等妇联改革重点任务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发现瓶颈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重难点问题的路径办法,疏通堵点、开足马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认真落实妇联改革任务,以妇联改革的新成绩、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调研督导过程中,各调研督导组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到了100多个市县区的近300个乡镇街道、村寨社区、专业市场、功能园区、行业协会、“两新”组织等基层点,召开各类各层面调研座谈会40多个……各个调研督导组同志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与各级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同志,与各级妇联干部、基层妇女群众共话妇联改革大计。

进一步增进共识:改革的目的就是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调研督导中,宋秀岩率队先后赴宁夏、贵州、天津、江苏、山西、福建、云南等7个省区市,深入40多个市、县、区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近百个考察点,实地调研了解妇联改革进展情况。一路上,宋秀岩向各级党委领导与基层同志面对面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对妇联改革的决策部署,宣传妇联组织和工作为怎么要改革以及应该改什么、怎么改,手把手教方法讲路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带领的调研督导组在河北、辽宁、山东、四川等地扎到基层、深入群众。辽宁、山东城乡社区“会改联”改革进展态势喜人、妇联基层工作非常活跃,四川、河北创新网上妇联工作成效已经显现、线上线下两条战线的工作契合度高……,基层经验给调研督导组留下深刻印象。

吉林、黑龙江、广西、广东是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带队前往的调研督导地。期间,调研督导组同志一致感受到,妇联系统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互联网已成为各级妇联干部口中的热词,4省区通过手机层层建立各种姐妹微信群近9万个,联结妇女群众370多万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通过对河南、湖北、江西、内蒙古的调研督导,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带领的调研督导组认为,如何把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改革和工作全过程是需要在思想上深化认识、在实践中认真落实的重要课题,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带队先后到了北京、湖南、陕西、海南开展调研督导,调研督导组的同志们认为,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重视和加强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队伍的建设,通过开展上岗培训、出台相关制度来明确履职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这支队伍作用。

新疆、安徽、西藏、青海、浙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带队进行调研督导的地方。边远困难地区的地域特点、在这里开展妇联工作所需要的坚韧不拔和特别能吃苦的奋斗精神给调研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视地域差异,因地制宜推进妇联改革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每到一处,宋秀岩和书记处同志都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各级党委对妇联改革的意见建议,心贴心听取基层妇联干部、普通妇女群众对妇联改革的期盼和感受,与基层同志一起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分析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破解的路径办法。

宋秀岩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妇联改革的目的就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新思想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创新组织形态、改革运行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把做妇女群众工作的人凝聚的多多的,把妇女群众中的正能量集聚的浓浓的,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改革成效值得点赞:各地党委重视 妇联积极作为

党的领导是妇联改革向前推进、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每到一处,各个调研督导组都能深切感受到各级党委对妇联改革的高度重视,切实把妇联改革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去研究部署、去谋划推进,确保妇联改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

有的省把指导和推进妇联改革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有的省委书记亲自带队到妇联调研,面对面指导改革工作,有的省委书记亲自听取妇联改革汇报,指方向、提要求;有的省委分管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妇联改革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有的省委建立党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成立党的群团改革专项小组,切实加强对妇联改革工作的领导。据了解,目前各省区市的妇联改革方案基本都经当地党委批准印发实施,相继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

在党委坚强领导下,面对党对妇女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新期待,各地妇联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彰显特色、亮点纷呈,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改革成效初步显现,这是各个调研督导组共同的感受。

敞开大门建妇联,通过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城乡社区“会改联”,构筑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努力实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是妇联改革的重大举措。在调研督导中了解到,目前全国有2万多个乡镇妇联完成了区域化建设改革,近46万个村(社区)妇代会改建为妇联;在社区广场、亲子俱乐部,在创投中心、女性社会组织、家纺城、商务楼宇,形式各异、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改革后乡镇、村(社区)两级新增妇联执委近200万人,基本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逐步扶正了妇联干部队伍的“倒金字塔”。有的基层妇联专干说,“会改联”改变了过去妇代会主任“孤军奋战”的工作局面,出点子想主意、干工作抓落实的人多了,服务妇女群众更精准了。有的新任基层妇联执委说,现在干妇联的活儿有了“身份”,做工作更加带劲儿了。有的妇女群众说,以前觉得妇联组织高高在上,现在感到妇联组织就在俺们身边。

改革为基层妇联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各省区市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400多个地市级妇联全部开通官方微信,省、市、县、乡、村各级妇联组织建立微信工作群和联系群90多万个,妇联系统6700多个新媒体平台联系覆盖妇女6800多万人次,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朋友圈”越做越大。贵州省贵阳市世纪城社区妇女群众自发组成的明珠歌舞团建立了“妇女之家”,凝聚了一支4000人的娱乐队伍,每天开展活动前,这支队伍的领头人都要先给大家讲“5分钟党课”,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福建省妇联在改革中探索建立了“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用新媒体把妇女群众紧紧地凝结在一起。天津市妇联在“津云中央厨房”专门开辟了“妇联工作小厨房”,借势借力用海量信息覆盖和服务引导妇女群众。山西省吕梁市妇联成立了“吕梁护工网上妇联”,通过网络把在全国各地务工的5000多名吕梁籍妇女组织了起来。广东在外来务工妇女聚集地建“流动妇联”,给外来务工妇女一个温暖的家。吉林1.2万名妇联干部每人加入一个女性社会组织群,通过日常联系互动增进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导。宁夏“巾帼脱贫车间”、海南“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云南腾冲园角背幺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让妇女在脱贫增收中收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各级党政领导普遍认为,妇联改革创新了基层组织和工作模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明显,协助党和政府开展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得力,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更加有效。

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推进妇联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妇联改革要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始终,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改革手段和举措,都要看是不是有利于完成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做贡献;是不是有利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妇女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是不是有利于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依法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宋秀岩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妇联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党政所需、妇女群众所盼就是妇联改革的责任和指向。各个调研督导组也了解到,各地妇联改革的推进力度和进度还不平衡,妇联基层组织网底需进一步织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需进一步打通,网上网下同步推进妇联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基层工作中要更好地亮出妇联旗帜、表明妇联身份、发出妇联声音,更加及时有效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妇女身边,把为党做好凝聚妇女人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改革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直面问题、梳理问题,是为了明确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如宋秀岩所要求,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抓好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妇联改革中落实“一把手抓一把手”“拧螺丝、敲脑壳”的制度机制,认真总结这次调研督导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梳理改革推进中的共性问题,把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把共性问题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探索路径办法,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春风化雨,行胜于言。此次调研督导,在妇联系统内凝聚起了坚定信心、勇于改革、攻坚克难、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妇联组织全方位推进改革的步伐将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