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子假装佛祖上身骗110多万 涉嫌非法吸收存款
www.fjsen.com 2017-07-07 16:54:3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通讯员 叶光强)披着虔诚佛教徒的外衣,把邻居、朋友拉到家里一起“拜拜”,进而将对方拉入自己组织的标会里。近两年时间里,女子叶某某以这样的方式敛财110多万元。近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叶某某被湖里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情回放】

妻子“筹钱”丈夫花 无法归还一起逃

2013年11月至2015年10月,叶某某以“罗汉哥”“佛祖”的名义拉拢信众。然后组织多期标会,以利息为诱饵怂恿二十多人入会,由会员每月定期交钱,共骗取“会仔钱”110余万元,拒不归还。案发后,叶某某和其丈夫逃匿至外地,直到今年初被警方抓获。

目前查明的情况是,叶某某先后组织了3套标会,受骗者以中年人居多,年纪最大的是一位70岁的老人。这些钱都去哪了?叶某某的丈夫称,妻子筹到的钱都投入到他承包的工程中去了,因为工程款要不回来,所以没有能力归还。该说法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行骗幌子】

“我老公承包工程,都是上千万的大工程”

出生于1968年的叶某某并不识字,也不懂得如何使用银行卡,只能靠儿子帮忙。她平时收来的“会仔钱”都交给儿子,存在儿子的银行账户里。她儿子很招摇,开的是一辆奥迪Q7。她还经常拿出老公向外人炫耀,说老公在外省承包建筑工程,做的都是上千万元的大工程。

这一招颇为有效,不少人相信了叶某某的“经济实力”,谢先生便是其中一个。

谢先生是2015年4月加入叶某某标会的,每个月5日,他都会定期向叶某某交7500元。按照“会规”,参与者每期缴纳的“会仔钱”应该由会员轮流管理,每人一次,一会一轮回。但叶某某不这样。谢先生告诉警方,每期的“中标人”都是叶某某安排的,没有对外公布,也不知道是谁中标。他曾得到叶某某的承诺,说第8期让他中标,结果她后来又改口为第18期。他原本盘算着:即使没有中标,30期满后,也能连本带利地把钱拿回来。不料才参与了7期,标会就倒了,他所交的5.4万元“会仔钱”打了水漂。

不仅如此,倒会前,叶某某还以各种理由向谢先生借钱,并许下2分月息。比如她儿子被起诉到法院了,她要救儿子;她老公的工地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需要救急。

谢先生信了,总共出借了40多万元。

“罗汉哥点名要你入会,保佑全家发大财”

更多的时候,叶某某是打着“佛祖”和“罗汉哥”的名义拉拢他人入会,她甚至还表演“佛祖上身”的戏码。

钟女士是十多年前经朋友介绍认识叶某某的。“2013年8月初,她打电话约我去她家,说是佛祖生日。我提着祭品走进她家,就看见她在屋子里对着十来个人自称‘佛祖上身’。见我来了,她连忙过来抓住我的手,说‘罗汉哥点名要你入会,快来祭拜,保佑全家发大财。’”钟女士说,经不住叶某某的一再劝说,她入会了,共交了7.39万元。

周女士信佛,她大女儿身患疾病,叶某某经常上门看望,还带着声称“包治百病”的“神水”。后来,在叶某某的鼓动下,周女士拉着小女儿一起加入了标会,从2013年10月到2015年9月,她们一共交给叶某某7.64万元。

周女士的丈夫说,这期间,他的大女儿要去外地做器官移植,由于缺钱,他逼叶某某还钱,叶某某最后只拿出2万元。

【小资料】

何谓标会

标会是一种民间信用融资行为,仅依靠会员之间的信用来维持。通常的做法是:参与者每期缴纳“会费”,每期筹集的会款按约定的规则归某位会员所有。每人一次,一会一轮回。参与者以此筹措资金或者赚取利息。但法律并未认可标会的合法性,其风险大,易产生纠纷,特别是那种大规模集群性的投机性标会和以骗取会款而设立的恶性标会。

一般标会利息上限没有限制,也不问其用途和还款收入来源。如果会员标中利息过高而没有经济实力,或者是把钱转放到更高利息的标会以赚取利息差,那么金融风险就陡增。一旦会首或者会员中出现欺诈、逃逸,将导致支付链断裂,发生倒会风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