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入职前,用人单位这些“信号”要注意
www.fjsen.com 2017-07-12 11:17: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入职前,用人单位这些“信号”要注意

——写给应届毕业生的入职提示

□ 蔡笑

又到一年毕业季!自2014年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连续三年对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过程中应知应晓的劳动法律常识进行普及。今年,笔者以案说法,讲一讲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应注意的一些特殊“信号”,以便对用人单位的资信、发展等情况作出合理判断,迈好职场第一步。

信号一:公司招聘存有夸大或虚假宣传情况

小林到某科技公司应聘,该公司招聘宣讲称研发销售保健器材,在国内及欧美地区注册有多项专利,如严格按照公司销售策略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则可轻松月入万元,半年后即可以晋升到区域销售经理。

经过实地考察,小林看到了公司的办公环境、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于是入职该科技公司。然而,入职后,科技公司没有与小林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向小林支付工资,而是要求小林每天拨打推销电话,推销一款售价为28888元的保健床垫。半个月后,小林担心所谓的科技公司实质为骗子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自请离职。

□ 法官提示

招聘宣讲,是企业展示自身实力以招揽优秀人才的手段。在招聘宣讲过程中,适度地展示企业优势无可厚非,但却有部分企业在招聘宣讲、面试或招聘通知中,进行夸大或虚假宣传,如 “工作轻松,月入万元不是梦想”“半年圆你买房买车梦”等等。

因此,提醒广大毕业生,在应聘过程中,应理性分析企业的宣讲内容,通过合法的信息公开渠道,核对企业的工商信息、投资者信息、专利注册情况等,以避免在招聘过程中被“忽悠”入职。

信号二:公司提供的薪资远高于行业水平且缺乏合理性

小白毕业后进入某投资公司任理财经理,月薪1.2万元。最初,公司正常按月支付工资,但两个月后,公司就以资金紧张为由不再支付工资。半年后,40余名员工以拖欠工资为由提起劳动仲裁,之后诉至法院,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

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发现,该投资公司存在资金困难的情况,所招聘人员绝大多数都和小白一样,享有高薪,但均没有基本的金融理财常识,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甚至是毫无工作经验。最终,经过调解,小白拿到了部分工资款项。

□ 法官提示

招聘员工,其目的是企业招揽劳动力,维持正常运营、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获取利润。作为对价,企业会对不同能力、不同层级的劳动者提供不同的薪资待遇。需要明确的是:为确保企业必要的利润率和长远发展,一般情况下企业所设定的员工薪资标准并不会大幅度的高于本行业通常薪资水平。至于应届毕业生,由于缺乏基本工作经验和行业从业背景,初入职场时的薪资标准一般而言是难以达到本行业通常薪资水平的。

因此,提醒广大毕业生,在应聘过程中,应初步了解本行业的薪资水平,客观认知和评价自己的能力。在企业提供的薪资标准明显有违常理的情况下,冷静分析企业为自己开出高薪的合理性,审慎对待高薪酬招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