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金家庭交流迎来新起点 两地小伙伴的心越来越近
www.fjsen.com 2017-07-17 09:41:4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何无痕)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厦门市妇女联合会和金门县妇女会主办的“体验农耕文化,共叙厦金情缘”第十二届厦金亲子夏令营于9日下午开营,为期三天,11日闭营。两地营员在厦门临时组建的大家庭里一同学习、生活、交流,海峡两岸共38个家庭参加本次活动。

为将第十二届厦金亲子夏令营活动办出新意,办出成效,同时更好地发挥翔安区位优势,展示翔金两地妇女组织长期交流合作的成果,2017年第十二届厦金亲子夏令营由翔安区妇联和马巷中心小学共同承办,厦门有田氏校外实践基地协办,标志着厦金两地家庭交流活动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起点。本次夏令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亲子联谊活动,还有参观清风莲塘、体验宋江阵、观看闽南特色演出等活动,可以让营员感受闽南古朴文化的魅力。营员们还通过参观如意集团菌类培植及其他农业生产线,感受先进的科学农业生产技术。同时,本次活动继续开展一对一结对住“民宿”活动,金门小朋友入住结对的厦门家庭,双方开展深入的联谊交流活动。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汝在开营致辞中表示,每一个夏天,都有着厦金亲子夏令营的美好回忆。在夏令营生活中,大家共享血脉相连亲子情,也加深了厦金两地家庭间的沟通与了解,增进血浓于水、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同胞情。2015年以来,夏令营采用金门营员入住厦门家庭的“民宿”形式,形式更多样,交流更深入。历经十二届的积累和沉淀,厦金亲子夏令营已成为厦金两地家庭共同生活的乐园,传递情感的平台。她希望,三天的亲子夏令营活动,能充分展示38个家庭的风采,营员们可以满载而归。愿营员们回家之后能与更多的朋友分享感悟体会,成为两岸亲情的传播者,两岸交流的推动者。

【特写】

小伙伴全程手牵手

昨日是夏令营的第二天,随着前一晚金门孩子入住厦门家庭,两地的小朋友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玩,感情在交流中得到了升温,两地同胞的心也越来越近。

参观清风莲塘、五美家风教育馆,走进生产线了解如意集团菌类培植技术,观看宋江阵表演……昨日的行程安排,可以说给孩子们提供了一道文化大餐。不少金门小朋友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宋江阵表演,没想到这么壮观有气势,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要将厦门的风景通过照片带回金门,让更多金门小伙伴感受厦门的魅力。

今日,他们将前往古龙酱文化园,通过DIY制酱,感受传统的酱文化;他们还将到牛头山,体验金砖五国梦幻世界。

厦金小朋友找到彼此“知音”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参观景点的过程中,就有不少亲密的两地组合,这其中有一对好朋友,一直紧紧手牵着手,全程都没放开过。

“她们第一天见面,就一直聊天,两人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性格很像,喜好也一样。”厦门小朋友方锘瑶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10岁的方锘瑶一直是文艺少年,她的书整整装了八大柜子,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没想到,这次参加厦金亲子夏令营,让她迎来了大惊喜——收获了一位有共同话题的好朋友。

尽管才认识不到两天,方锘瑶已经记住了好朋友的口头禅——“思考一下”。11岁的陈佳余来自金门,方锘瑶家正是她的入住家庭,一到方锘瑶家,看到书,陈佳余立即就激动了起来,开始和方锘瑶讨论起最爱读的书,然后发现彼此最爱看的都是杨红樱著的《笑猫日记》系列。接着,两人聊起各自班级的趣事,分享两地的不同之处,方锘瑶还教陈佳余学简体字。“我们一起睡觉,躺在床上整整聊到了晚上11时许,才被迫睡觉。”方锘瑶笑着告诉记者。

厦门小朋友林佳淇,则用另一种方式收获了一段友谊——她在开营时表演的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深深吸引了金门小朋友许维恩。“当时我跟爸爸说她跳舞好厉害,长得也好可爱,我要去认识她。”于是,林佳淇一跳完舞,许维恩就冲上去自我介绍,她的热情很快感染了林佳淇。“本来我还有点害羞,但很快就跟她聊了起来。”林佳淇说。

为生命长河注入更多的营养

以工作人员身份连续参与八届夏令营的金门古城小学老师倪振瑞表示,“两岸之间有着相同的情缘血缘,也有着不同之处,每次我领着不同的孩子来参加活动,回去后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变化,这种形式让孩子们能尽情交流和体验两岸的异同之处,为他们的生命长河注入了更多的营养。”而从2015年开始增加的“民宿”活动获得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点赞,家长们纷纷反映,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也能增进厦金两地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十分有意义。“小朋友可以开阔视野,了解这里的地方文化,和这边的小朋友互补长处,同时锻炼了孩子的自主能力。”来自金门的家长何弘琳说。

【背景】

两岸家庭联谊的品牌

厦金亲子夏令营是厦门市妇联与金门县妇女会联合开展的两岸家庭交流联谊的品牌项目,2016年升格为福建省妇联联合主办,列入全国妇联、省妇联“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系列活动,之前已分别在厦金两地成功地举办了十一届。

十多年来,厦门市妇联、金门县妇女会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尤其在今年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在全国妇联、福建省妇联、台湾地区“中华妇女会总会”和两岸嘉宾的见证下,厦门市妇联与金门县妇女会共同签署了《基层妇女组织合作交流协议》,从而为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建立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妇女事业发展,深化“姐妹情、一家亲”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