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五位女性领导者畅谈“新丝路”
www.fjsen.com 2017-05-16 11:49:58  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昂山素季: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有利各方的结果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周韵曦

“小时候,我就听说过丝绸之路,很有艺术性,也很浪漫。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取得有利各方的结果。”作为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一种温柔的认识。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缅甸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先天优势和独特的重要性。缅甸也认为,“一带一路”是缅甸发展地缘政治的重要一环。

作为昂山素季眼中“搬不走”的重要邻居——中国,昂山素季认为,“中国希望缅甸发展、稳定、和平,我们也一样,希望我们的周边国家、本地区国家能够稳定与和平。因为这些会影响到缅甸。”因此,中缅友好关系一直是昂山素季致力于推动的事业。

作为缅甸乃至亚洲的传奇女性,昂山素季的人生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1988年8月前,她是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1988年8月回国探母时,恰遇缅甸爆发学潮,她创办了“全国民主联盟”对抗官方镇压,并因此被软禁。2010年11月,昂山素季结束了被缅甸军政府长达15年的软禁,2012年年初便当选缅甸人民院议员。2015年6月,昂山素季以民盟主席的身份率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访问上海,她提道,“任何一个国家、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无法分开,上海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成就,在社会发展领域也必然有着自己的成功经验。此访虽然短暂,但了解到中国很多情况,很敬佩中共的反腐决心和力度,相信缅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6年,昂山素季再次访华,这一次,她的身份变成了缅甸国务资政,负责总理缅甸内政外交事务。“中国是大国,我们相信与中国交往,中国会大国大度。尽管缅甸是小国,但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们相信为了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发展,我们能够展开合作,一起努力。”昂山素季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