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召开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部署暨现场经验交流会
www.fjsen.com 2017-05-16 11:31:02  佚名 来源:宁德妇联网    我来说两句

宁德妇联网 5月5日上午,宁德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部署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福安市召开。宁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钟梅允出席会议并做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宁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丹主持会议并做工作强调,福安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钟灵灵代表福安市委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现场做典型经验交流。全市各县(市、区)妇联主席或副主席和相关部室负责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妇工委干部及全市125个乡镇(街道)的妇联主席或负责人,合计1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提出了:2017年年底前,推动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铺开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面完成的“两个全面”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争取超全省序时进度提前完成任务。

会议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会精神,落实全国、省妇联改革方案和省妇联《关于全省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指导意见》,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壮大基层妇女工作力量,增强妇联组织活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推动妇联组织在构建党的群众工作“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生动局面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福安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钟灵灵代表福安市委出席会议并致辞。她说,现场会在福安召开,不仅是对福安市妇女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和鼓励。近年来,福安市把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群团改革重点、纳入市委工作大局,从建组织、强队伍、抓服务入手,积极探索“三联三化”区域工作机制,总结出“1123”社区大妇联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下一阶段,福安市妇女工作将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强三性、去四化”这一改革总目标,坚持“强基层、增活力”这一改革重点,以组织设置、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为突破,使妇联组织作用更加突出,妇女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广大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确保全市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改建工作如期完成。

宁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钟梅允就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从三个方面做全面动员部署:一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群团改革新任务。要求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聚焦问题,对标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继续深入开展妇联改革的过程中,以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牵引,以会改联为抓手,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改革创新,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通过改革补齐乡村两级妇联组织的短板。二要选好班子,建好队伍,迈出群团改革新步伐。要打开大门建妇联、不拘一格建组织、打破藩篱纳人才、突破条框扩服务,要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业、变一根线为张网、变倒金字塔为正金字塔。通过调整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妇女组织队伍,织密织牢基层组织建设的网络,实现基层妇联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架构:设主席1名,专兼职副主席3-5名,执委原则上不少于21名。村(社区)妇联组织架构:设主席1名,副主席2—3名,执委不少于11名。三要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要求按照“最有利于调动基层妇女的热情,最有利于发挥基层妇女工作者的积极性,最有利于推动基层妇联工作的开展”的原则,探索形成符合各地实际、体现当地特色、富有成效的机制办法。一是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探索行之有效的服务机制;三是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联系机制。

宁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丹就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做五个方面强调: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二要摸清底子,强化宣传;三要争取支持,重视指导;四要制订方案,规范程;五要上下联动,多出亮点。

来自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分享阳春社区大妇联工作典型经验。阳春社区大妇联工作经验,是宁德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层面率先推动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大胆尝试,被《经济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与会人员听了李华杰书记的精彩分享后,纷纷表示:阳春社区大妇联工作经验亲民接地气,有启发、很受益、很给力!随后,与会所有人员赴阳春社区现场考察学习,亲身感受阳春社区大妇联如何建队伍、改机制、转作风、抓服务、聚人心、得民心、出成效。如何激发活力,走出一条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

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达成了共识,标志着宁德市乡村两级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拉开序幕全面启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