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同在蓝天下 共享一份爱
永泰创新管理,全方位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www.fjsen.com 2017-05-12 09:04:31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项目推动 孩子假期不孤单

檀东宇今年12岁,是永泰城南小学四年级学生。小东宇的父母6年前去上海打工,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来几天,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属于典型的隔代监管留守儿童。每年的寒暑假,是小东宇最烦恼的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不能接我过去,学校又没有上课,我每天基本窝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和发呆。”檀东宇说。

这并非个案。单调枯燥的假期生活,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有的还养成了不良习惯。幸好檀东宇已发生了转变。“前两年假期,我参加了书法培训和象棋培训班,今年我准备参加科技探究兴趣班。” 檀东宇笑着告诉记者, 每年都有面向留守儿童的合唱、机器人、象棋、科技探究等多个兴趣培训班,全部免费。

活动的组织单位是永泰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这个成立于2014年的服务中心目前是全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总枢纽和平台,负有组织、指导、协调等职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名。

“问题导向、清单管理、责任倒逼,这就是我们基本的工作方法。”永泰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主任章忠伙说,他们针对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通过项目的方式不断开展活动,仅过去一年多,中心就先后开展假期兴趣培训班、送教下乡、技能培训、暖冬行动、法律服务等专题活动30多场次,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由于成效突出,永泰在全县推广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的模式。“去年县里投入400多万元,在21个乡镇建成了17所留守儿童关爱分中心,配套相应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永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钢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