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萍乡女教师身患重病不离讲台
www.fjsen.com 2017-05-10 17:13:24  刘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名列4月“中国好人榜”

江西萍乡女教师身患重病不离讲台

□ 闻瑄

5月4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南通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共95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身患重病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中学教师晏玉萍作为敬业奉献类先进人物名列榜单。

晏玉萍从教已经30年了,30年来,她爱岗敬业,一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情默默奉献。她爱生如子,家境并不富裕,却无私帮助困难、单亲及留守学生,资助金额近十万元。她关爱孤老,常去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送去物资,陪老人聊天谈心话家常。如今,她身患重病,双肾衰竭,却为了她热爱的工作和她心系的孩子们,始终坚守岗位,即使经常要跪在凳子上备课、改作业也无怨无悔。

晏玉萍还始终关注留守儿童,自20世纪90年代大批农民外出打工开始,她的家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之家。在她的帮助下,许多留守儿童走出了学习和生活的困境。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留守,晏老师在2009年力荐兄妹回家创办制衣厂,把曾在外地打工的老乡带回家乡进行来料加工,使不少家庭免受两地分离之苦,帮助了50多个家庭的父母不再外出谋生,有60多个孩子不再是留守儿童。

在晏玉萍的人生旅途中,写满了沧桑。1996年,她新婚不久,却突然身患重病,多次昏迷,经济条件有限的她只能辞医回家。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丈夫离开了她,身陷绝境,她依然坚强,凭着顽强的求生信念,自我拯救,三年下来,奇迹终于出现,她得以摆脱病魔的纠缠,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2005年,在一次下班回家的途中遭遇意外,她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多次手术,伤口开了又合,合了又开,因怕耽误课程进度,她绑着绷带,忍着伤痛,坚持进课堂。一直到现在,她的右肩锁骨上还固定着钢板和螺丝钉,一到变天,她的右手就会钻心的疼痛。可她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在学生面前,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痛。

2014年6月底,刚送走两个班的初三毕业生,晏老师就被检查出肾衰第四期,多次住院治疗。尽管如此她依然不耽误工作,上午打针,下午回学校上课。 2015年开学初,主治医生说她肾衰已到第五期,必须马上住院医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她仍然是一头跑医院打针吃药,一头跑学校上课。2015年10月份,晏老师病情恶化,双肾衰竭,不得不接受透析手术,手术完成不到一个月,她又来到了学校。同事和领导都劝她回家休养,可她挂念她的学生们,为了孩子们毅然坚持走上讲台。

30年的坚守,30年的大爱,铸就了晏玉萍的一片赤诚师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