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广西儿童家园“标配”督导员 创建标准不低于2万
www.fjsen.com 2017-05-10 17:10:06  高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广西儿童家园“标配”督导员

创建标准不低于2万元 优先进贫困村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高峰 发自南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文,就2017年“儿童家园(之家)”创建工作做出部署。根据方案,2017年全区将以每个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创建“儿童家园(之家)”2237个。此外,每个“儿童家园(之家)”将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组织儿童开展活动,兼顾做好日常管理。

据悉,广西全区行政村共有16185个,按90%目标任务2016年至2020年广西还需完成10845个以上“儿童家园(之家)”的建设目标。其中,2017年计划创建2237个,当中要优先完成90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创建任务。

自2016年起,“儿童家园(之家)”建设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评范畴。因此,通知要求各市、县(区)务必高度重视,按照2016~2020年建设规划和各年度指标明细抓好落实。

根据方案,各市、县(区)级财政按每个“儿童家园(之家)”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先行创建,经验收合格后,自治区财政按每个新建“儿童家园(之家)”奖励补贴1万元标准给予扶持。

通知要求各地采取资源整合,设施共享的思路,综合运用基层文化、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以“一个阵地多项功能”模式进行建设。整合文化、民政、卫计等部门的项目资源,将“儿童家园(之家)”建设与“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幸福院、农家书屋、幸福家园等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同部署、同建设、同验收、同使用。

另据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从广西妇儿工委办了解到,今年起广西的村(居)民委员会要设立专(兼)职儿童福利督导员,主要负责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城乡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宣传、定期排查走访以及其他日常工作。通过排查、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和城乡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就学等基本情况,指导监督家庭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并通过村(居)民委员会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情况。儿童福利督导员要依托村(社区)“儿童家园(之家)”作为主阵地,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等服务工作,同时兼顾做好“儿童家园(之家)”日常管理。

儿童福利督导员每个月工作补贴100元,“儿童家园(之家)”负责人优先担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