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同在蓝天下 共享一份爱
永泰创新管理,全方位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www.fjsen.com 2017-05-12 09:04:31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代理监护 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为解决留守儿童监护缺失的难题,永泰县推行代理监护。这些代理监护人从哪里来?一部分是县妇联推荐的“爱心妈妈”志愿者,一部分是社会热心人士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剩余的则由学校老师进行兜底结对。

郑福晨今年40岁,是永泰县水电公司的团支部书记。2015年底的一次同学聚会上,他提出要代理监护留守儿童的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好几位同学的响应。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他的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150多人。

“留守儿童不仅需要经济上的帮助,更需要有人关心爱护。”郑福晨将他们的代理监护总结为“四个一”,即一周给他们打一次电话,一个月慰问一次,一学期组织看一场电影或过生日等活动,一年帮孩子完成一个心愿。

加入代理监护,需要到学校备案,到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统一登记。由于相当部分的留守儿童为寄宿生,很多老师不仅承担了代理监护职责,有的甚至主动客串起了“父母”的角色。教师毛女士就代理监护了两名孩子,孩子们常叫她“妈妈”。毛女士有时工作忙,几天没给孩子打电话,孩子们都会主动给她打电话。“听到他们叫我妈妈,我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的责任很重大。”毛女士说,教师经常与留守学生互相交流、沟通,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大洋中心小学教师倪巧平,对接监护留守娃小陈。小陈由于父母早年离异,爷爷奶奶双亡,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寄宿,性格不合群,也常常被同学孤立。“在课堂上,我会特别关注她,经常向她提问;下课后,还会没事找事地跟她沟通,常常还把她带回家,亲自下厨。”倪巧平的坚持有了效果,如今,孩子的情绪有所改善,学习成绩也稳步提高。

同在蓝天下,共享一份爱。留守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关注。“目前永泰已建立起全方位、综合性、制度化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让每一名留守孩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活动有地。”吴钢说,县综治办还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列入年度党政领导《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同部署、同考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