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以“三联三化”凝聚基层妇女群众
www.fjsen.com 2017-04-07 15:58:59  哈丽娜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王永钦

□ 哈丽娜

为了适应党对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下称土右旗)妇联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三联三化”工作机制,即组织联建构建立体化的区域架构,人员联管构建最优化的区域队伍,活动联办构建多样化的区域服务,破解妇联组织常年存在的“倒金字塔”问题,初步摆脱机关化、行政化状况,让广大妇女群众更有获得感,妇联更有凝聚力。

区域化改革破解“倒金字塔”结构

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土右旗萨拉齐镇妇儿之家看到,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妇儿之家,设有妇女之家、蒲公英儿童家园、巧媳妇手工坊、巾帼家政服务园等多个功能室,集妇女儿童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休闲和妇女维权为一体。

镇妇联主席王小群介绍说,这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妇联组织主要依托行政层级而建,组织结构上大下小,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不足的问题突出。“过去镇妇联是‘一块牌子、一间房、一张桌子、一个人’,大部分时间忙于写材料、填表格,与基层妇女联系很少。”

“倒金字塔”结构是妇联组织面临主要问题的集中体现,为破解这一状况,土右旗在上级指导下推行乡镇妇联区域化改革,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身份限制,打破行业分割,以妇女需求、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为纽带,使乡镇妇联从乡镇机关走向全区域。形成乡镇辖区内各个单位、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新格局。同时按照“减上补下、强化一线”的原则,建立包头市妇联、土右旗妇联、乡镇妇联逐级下派干部到基层挂职的交流机制,促进妇联工作关口前移和重心向下。

土右旗妇联副主席梁彤说,这次改革围绕“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要求,扩大体制外妇女进入班子的比例,通过推选担任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壮大基层工作力量,彻底解决了“倒金字塔”问题。目前,全旗有各级妇联组织300余个,乡村两级妇联队伍分别达到136人和510人,是改革前妇联干部队伍的近10倍,改变了基层妇联 “单枪匹马”干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盲点多”的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