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移风易俗”写入村规 办喜事有了“标准”
www.fjsen.com 2017-03-22 10:58:43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各地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婚丧嫁娶风气

“移风易俗”写入村规 办喜事有了“标准”

春风千里,温暖万家,中原大地,黄河两岸,兴起了移风易俗、顺应民意、树立文明乡风的良好婚丧嫁娶风气。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看到,在河南省的清丰县、柘城县等地方,正在规范红白喜事办理,纠正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不良风气,通过由县里指导,乡里引导,村里自治,纳入村规民约,给村民定了标准,禁止在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提倡喜事新办,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

“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 具体引导婚丧嫁娶

“我们这里各乡镇正在积极引导村民自治,把红白喜事的有关事项写进村规民约,有了一个参照标准,谁也不互相攀比。从目前看来,由县里倡导、乡里推进、村民自订的村规民约中,写进婚丧嫁娶标准,既展现了社会新风气,又体现了村民的集体想法,对大家都有好处,现在进展情况非常好,老百姓的反映也非常好。”日前,河南省清丰县妇联主席吕艳玲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河南省清丰县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本县农村的实际情况,下发了《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提出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指导性参照标准,自今年1月10日起执行,以弘扬自强、节俭、孝道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以索要高额彩礼为耻,以自创自立家业为荣的良好风气。

清丰县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在程序、彩礼、酒席、车辆、乐队等方面都做了指导性参照标准规定:红事彩礼总数不超过6万元,白事用酒每瓶不超过15元。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农村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良风气也开始“抬头”,结婚摆宴席,满月摆宴席,祝寿摆宴席,就是乔迁新居、复婚都要设宴请客,导致家庭条件好的浪费严重,家庭条件差的一筹莫展。

清丰县将办喜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后,不少村民拍手称快:“谁家办喜事不得摆四五十桌酒席?娶了新媳妇,就算自己家不想大办,女方家也不愿意,有了新规省钱省力省心了。”

《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虽然是指导性参照标准规定,但很具体: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提倡“节俭商事”,取消事前、事后宴请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忙活人”吃席饮酒现象;提倡既喜庆节俭又具纪念意义的中式传统婚礼,婚嫁当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缩短举行各种礼仪的时间,杜绝各种低俗的闹婚礼形式;提倡参加集体婚礼或旅游结婚。

指导性参照标准规定的内容非常细致,例如在彩礼控制方面,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的陋习。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包括所有彩礼金、购置结婚所需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等费用)。在酒席控制方面,规定女方娘家来宾合计不超过20人(2桌),喜宴共计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2个菜,不超过300元,烟酒从俭,在酒席上不攀比、不跟风、不酗酒、不过度劝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每桌限2盒,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每桌限2瓶。此外,还规定严禁使用公车,不得租赁豪华车辆,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迎亲车辆选择就近路线通行,不得人为炫耀而绕远路,严禁封路扰民。同时,还注重发挥民间媒人的引导作用,加强对民间媒人备案制教育管理,坚持以乡镇为单位,每年至少集中教育培训两次,把婚事彩礼不高于6万元作为指导意见宣传贯彻始终,发挥民间媒人最直接的正面宣传教育作用,坚决杜绝民间媒人哄抬彩礼现象。并且,对于民间媒人媒礼,如若收费,提倡控制在解决交通、误餐、误工等一些费用范围之内,每桩最高不超过500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