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候鸟妈妈”回家了!
www.fjsen.com 2017-03-15 11:23:38  邓小波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湖南44个县城肯德基提供就业岗位

“小候鸟妈妈”回家了!

■ 万轩妤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陪伴,而对于母亲在外务工、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儿童来说,这一份陪伴弥足珍贵。为了让“小候鸟”儿童不再孤单,尽情享受亲子陪伴的快乐、自在健康地成长,3月7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肯德基共同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为回乡就业的“小候鸟妈妈”们提供工作岗位。当天上午,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周萍一行赴浏阳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呼唤“小候鸟妈妈”回家

“妈妈,你要回来工作?就在肯德基上班?我不是在做梦吧!”4岁的强强抱着妈妈戴承英高兴得直掉眼泪——这是发生在湖南浏阳君悦城肯德基餐厅里动人的一幕,母子相拥时让不少围观群众红了眼眶。

39岁的戴承英是浏阳新村人,家里有3个小孩,老大、老二分别上初中和小学,强强刚上幼儿园,“这几个孩子光一学期的学费就要1万。”迫于生活压力,戴承英丈夫长年外出在工地上做事,她也跟着在外呆了四五年。据强强外婆说,每次戴承英外出上班,强强要闷闷不乐老长一段时间。

“小儿子最黏我,每次早上起来都要使劲亲我,还一个劲儿说妈妈我爱你。”戴承英说,“今年过完年我没有外出,孩子们天天很担心地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走’,问得我心里直发酸。”

居无定所的生活,加上孩子上学,夫妻俩无法把孩子带在身边,除了思念3个可爱的孩子,最让戴承英难受的是,每次离开家都跟孩子们撒谎,“要么骗他们去老师那儿,要么骗他们出去玩儿,当面说太难受了,今年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去照顾孩子。”

对于孩子们来说,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有快乐。今年3月,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肯德基共同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为像戴承英这样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独自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妈妈”们提供肯德基餐厅就业岗位,让妈妈们有更多时间、更用心地陪伴“小候鸟”儿童,让他们有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湖南作为全国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超过350万,他们因与父母分居两地而缺乏关爱,亟需情感陪伴和心灵呵护。”周萍表示,孩子的快乐成长,需要母亲的陪伴,通过支持“小候鸟妈妈”解决就近就业问题,让她们有更多机会用心陪伴孩子成长,同时号召更多的企业、社会人士、社区群体参与其中,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出力关爱留守儿童。近年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先后推出“PAC”“育娃娃基金”等关爱女性健康,“知心屋”“爱心课桌计划”“彩虹行”“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募集资金和物资总价值7800多万元。

“此次推出‘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是肯德基在湖南本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全新实践,也是肯德基对浓浓中国情怀的再度温暖诠释。”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肯德基已进入湖南44个县城,能为“小候鸟妈妈”就近提供排班灵活、薪资稳定、有社会福利和保障的工作,让母爱陪伴“小候鸟”成长,让他们真正告别孤单。

悉心帮助,陪伴成长

年近不惑,上有老下有小,丈夫长年外出务工,承担着家庭重任的“小候鸟妈妈”们非常希望能有一份离家近、环境好、收入稳定、有福利保障的工作。

2017年2月28日下午3点,戴承英从家里出发,骑车5分钟来到君悦城肯德基餐厅参加服务组面试,面试完,她庆幸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在面试时,戴承英提出一个特殊的要求:周一早上7点、周五下午3点要接送大女儿去寄宿学校,这两天的工作时间能不能调整?“可以,我们餐厅排班很灵活,在保障8小时工作前提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需求进行调整。”听到餐厅经理的回复,戴承英不禁大大松了一口气,“从过年到现在也面试了不少地方,都规定了上下班时间,没法照顾小孩。”

其实,在肯德基员工中不乏“小候鸟妈妈”的身影。

“每季度我们都会开展家庭活动,为亲子家庭创造与平日不同的沟通机会。”桃江中路肯德基餐厅经理夏凡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组织和开展活动中她学会如何跟孩子正确沟通。

娄底市氐星路肯德基餐厅管理组长陈娟,原来也是一位“小候鸟妈妈”,现在她已在肯德基工作7年,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参加餐厅故事会,“从托马斯小火车到国漫F4再到科学知识故事会,孩子不仅听还会跟我讨论,学起来也开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