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诉调对接推进婚姻家庭案件分层化解
www.fjsen.com 2017-03-15 10:19:06  姚建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青岛崂山法院:诉调对接推进婚姻家庭案件分层化解

■ 修江敏 王丹青

近日,山东青岛市居民于某来到崂山区人民法院,领到了之前达成的离婚调解协议中自己应得的20万元。“要不是您帮我调解,我这日子真是不知道该怎么过了。”于某紧紧攥着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了解到,于某的离婚调解案是崂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采取“诉调对接”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的典型案例之一。

从2016年开始,崂山法院立案庭着力推进诉调对接机制建设,6月1日诉调对接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设立了指导分流室、人民调解室、司法确认室、行业调解室、行政调解室、特邀调解室、诉前鉴定室、法官工作室等。通过统一规划、系统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各类案件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法院之间的一站式、一体化处理,形成法院和诉讼外调解组织之间双向互动的诉调形式。

在这之中,特邀调解室配备了4名调解员,其中从社会上选聘2名,均为青岛市法院系统已退休的优秀法官,从陪审员队伍中聘任2名,均具有较为深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调解经验,专职调解婚姻、养老、邻里纠纷等案件。

对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意愿的案件,暂缓立案,转入特邀调解室进行调解,超过50%的案件在两日内即可约见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

“我们在处理婚姻家庭案件时,以‘专’字为基础,用‘合’字助力,诉调对接,推进婚姻家庭案件分层化解。” 崂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崂山区法院立案庭诉调对接中心结案1515件,调撤率达到61.5%。

为有效实施“诉调对接”,崂山区法院还制定了诉调对接中心的实施方案、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利用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信息平台,对诉调对接中心所分流的案件,立案登记、案件信息、调解员分案、电子卷宗、数据统计等均通过该平台由指导分流室进行管理。

同时,崂山区法院还与崂山区司法局联系,在辖区4个街道司法所分别设立了调解委员会,并聘任8名调解员,专职调解辖区婚姻家庭纠纷;引导律师参与诉前调解,由司法局委派5名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在法院人民调解室轮流坐班,参与婚姻家庭的调解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