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90后微笑志愿者传播公益8年 真情打动香港歌唱家
www.fjsen.com 2017-01-22 11:33:48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我自己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刚好在泉州,有很多做义工的平台。”接受记者采访时,90后的华侨大学女研究生严雪保持着一贯的微笑。作为一名助人为乐的志愿者,获评泉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名爱笑的女生一直表示自己做的事情很平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达400多次,致力于传播公益,还因此与香港歌唱家结下了情谊,严雪用她特有的微笑,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记者 苏勇/文 严雪/供图

90后微笑志愿者传播公益8年 真情打动香港歌唱家

  自2009年以来,严雪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大小志愿活动400余次。

与泉州结下“不解缘” 参加志愿活动400多次

2009年,严雪从家乡浙江金华怀揣梦想来到泉州,入读华侨大学,从此与泉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入学伊始,严雪就加入了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之后7年,从干事到部长,从分管的团委副书记到辅导员,再到特色服务队指导老师,校园里的迎新、军训以及校运会、校庆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校园外,虫寻蜅渔村的孤寡老人家、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释雅山以及侨星小学等都有她的足迹;泉州市浙江商会、泉州社会福利中心和动车站也都记录着她的微笑。至今,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大小志愿活动400余次,注册工时总计近800小时。

“泉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算是新泉州人了。”在泉州近8年,她在这里组建了家庭,扎根泉州,继续从事公益活动,她致力于泉州的文明旅游公益宣传,2016年她还获评泉州市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她说,在泉州,多的是街边几十年如一日的“奉茶”、风景区的义工、各种活动里的小红帽、众多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以及心系祖国和家乡的华侨……而她只是众多志愿者中平凡的一员。

90后微笑志愿者传播公益8年 真情打动香港歌唱家

  严雪因公益与香港女高音歌唱家黄丽明伉俪结缘

在闽台缘收获“港胞缘” 歌唱家写信来道谢

2010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严雪成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讲解员,开始了闽台文化传播之旅。作为浙江人,严雪选修了“闽南方言和文化”课程,尝试去听、讲闽南方言,以更好地服务游客。她还多次用英语给国外游客讲解,联系高校老师为博物馆整理、翻译出英文版讲解词(2014试用稿),让归侨以及外国友人了解闽台“五缘”。

也因此,严雪收获了不少“缘”。英国钢琴演奏家纪彼德和香港女高音歌唱家黄丽明伉俪多次写信对她表示感谢,“自从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巧遇了你,你热情地为我讲解有关‘燕尾脊’的含义,帮我打开了这个一直无法解开的‘谜’。这可能也是一种‘缘’,我十分珍惜……”原来祖籍南安的黄丽明为完成父亲遗愿,在四年前返乡修建古厝时,对于闽南特色的燕尾脊如何修建产生不解。她和丈夫纪彼德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游览时,严雪看见他们着急的模样,主动上前为他们讲解,并专门介绍了燕尾脊的典故特色,让黄丽明伉俪十分感激。从此双方书信往来,结下深厚友谊。

90后微笑志愿者传播公益8年 真情打动香港歌唱家

  严雪在校园开设爱心课堂

在校园传播“公益缘” 组建境外生志愿队

在高校课堂,严雪同样在传播爱心公益。2014年,她开设“布饰DIY应用基础”校选修课程,成立爱心手工坊,带领华大师生、共建单位成员以及小学生等完成环保手作200余件。她还指导侨之星星支教团围绕“绿色青春,美丽中国”,积极开展“环保益起来”、“彩色星期二”系列特色支教活动30余次,该项目参评了2014年福建省品牌青年环保项目。

严雪还积极组织参与了院团委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她和同学组建了一支全部由境外生组成的“爱无疆”志愿服务队、侨之星星支教团和中国闽台缘志愿讲解队,志愿服务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三支品牌志愿服务队接连获评学校星级服务队,这也促进了境内外学生交流,发扬了志愿者精神,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

“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不仅能开阔眼界、锻炼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调整放松方式。”严雪笑着说,她会长期将公益做下去,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会去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