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0后女运管郑莹:义无反顾选择外勤岗位 为旅客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17-01-22 11:12:34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邱陵)20日上午9点,高速公路荆溪收费站,细雨迷蒙,寒风萧索。今年27岁的交通执法队员郑莹正在对客运巴士例行检查,清点人数。

在现场执法人员中,郑莹是唯一的女生,显得特别亮眼。“请您靠边停车,打开车门接受检查。”话音刚落,身姿轻盈的她就踏上一辆长途客运巴士,迅速扫了一眼随车携带的客凭单,三下五除二核对了人头,“这辆车原本登记的是32人,现在实际乘客有37人,属于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上客,依法处罚1000元。”司机被抓个现行,只得乖乖接受处理。

当天,郑莹所在的鼓楼大队被调派到这里,参加春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她也是全队外勤岗位中唯一的女生。

面对清一色的男同胞,有没有感觉很特别?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郑莹,她快人快语,“没感觉特别呀,都是一线执法人员,我们的工作尽管琐碎,但是不可或缺。”这个面容清秀、体型纤瘦的女生才刚加盟交通执法队伍一年有余,却已累积起丰富的案件处置经验。

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站点停靠、招揽合同以外旅客乘车;出租汽车拒载、绕行、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中途甩客……每年春运,这些违章行为常被旅客吐槽。“最常见的违章违法行为就是我们最重点查处的内容。”郑莹说,今年春运高峰比往年来的更早、更长,道路保畅压力大,让旅客回家走得安心、舒心,是交通执法部门的使命。

查处违章行为,免不了遇到不讲理的司机,除了拒绝配合调查,还有极个别司机会驾车冲关,凶险异常。“有一次,我和同事就遇到过,差点被撞倒在地。”郑莹说,还有一些遭到处罚的司机扬言要报复,一开始确实也害怕过,但看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郑莹大学读的是新闻传播专业,毕业后没有选择进入媒体,而是身穿制服走上执法岗位,顶风冒雨,加班成常态,但她却乐在其中。郑莹说,她认为交通执法工作很有意义,守护乘客的生命安全,“我们单位也有女生,但都在内勤,我觉得外勤更适合我吧。”说罢,她俏皮地绽放笑脸,目光又望向远远驶来的一辆长途客运巴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