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政协委员刘安娟:加强福建省公益人才培养
www.fjsen.com 2017-01-20 15:52:3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这是众人熟知的福建精神,在福建精神的感召下,福建公益组织发展势头一直不错,但是公益事业一直面临着人才缺乏等问题。”在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刘安娟积极为推动福建省公益事业的发展鼓与呼。

刘安娟作为一名“80后”年轻女性委员,再加上其是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自2013年当选为省政协委员以来,逐渐为人所熟知。多年前她就把目光聚焦社会工作行业,建议政府部门在购买社会服务方面有所突破。她的建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她的工作也更忙碌了,她长期穿梭于社区、学校、未成年人管教所等场所,用爱心、耐心和恒心唤醒了一个又一个“迷途”青少年,自己也成长为全国社工领军人才。

刘安娟一直认为,社会工作职业的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而如今,和谐社会的实现还需更多社会组织的参与。“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政府职能的转变,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2016年9月《慈善法》的正式出台,极大的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也推动了我省公益行业的发展。”

刘安娟表示,在与众多社会组织的交流、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公益界普遍存在人才缺乏,公益文化环境氛围不足,专业性、创新性不足等问题。其中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公益人才的缺乏和能力不足问题,这必然导致社会组织无法更好的承接公共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同时也影响了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基于此,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开展福建省公益人才培养计划;二是加强公益传播,营造良好公益氛围;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福建公益行业发展。

在开展福建省公益人才培养计划方面,刘安娟建议由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协同,财政部门提供资金支持,可以依托第三方组织以项目的形式开展公益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固定培养支持一批有信念、有担当、有行动、有潜力的年轻人来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实际社会问题,影响公益领域的方向与决策,传播公益理念与文化,推动公益行业发展。“可以通过实战培训,专家指导,机构资助,考察交流,专业论坛与行业课题研究等形式,对接公益人才需求,支持公益领军人物个人成长,探索公益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公益人才的能力,提高公益行业发展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刘安娟说。

为了加强公益传播,营造良好公益氛围,刘安娟建议由宣传部门牵头,发动全省各地媒体的力量,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平台,通过对公益人才培养计划的进展、优秀公益人才的专题报道、参与公益服务活动的策划、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传播公益文化和理念,营造良好的公益氛围,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和接纳公益服务,进而参与到公益服务当中来,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助推社会的和谐进步。

此外,她还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以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和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等为依托,整合政府、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传媒等社会各方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合力,秉着“创新、协作、开放、共享”的理念,从政策、资金、人力、智力支持等角度出发支持公益人才的培养和组织的发展,共同支推动福建公益行业的进步,为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做出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