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安老太自组“义工团” “搓丸蒸糕”义卖帮扶困难群众
www.fjsen.com 2016-12-05 11:24:24  林梅治 庄晓丽 李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年龄大多60以上,成员达数百人,逢年过节“搓丸蒸糕”义卖

南安老太自组“义工团” 最爱帮扶困难群众

  老人们在清洗“碗糕”碗。

东南网12月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林梅治 庄晓丽 李想 文/图)11月30日凌晨,夜里的寒风将南安溪美街道南山上的树吹得呼呼直响。南山一角,隐秀寺厨房灯光不灭,3名60多岁的老太太忙碌不已,她们要赶在天亮前将近6000个碗糕蒸好。直至凌晨3时许,最后一屉碗糕蒸好,老太太们才回房休息。清晨6时许,另一群老太太出马,将蒸好的碗糕搬上货车,分两路运往市区农贸市场售卖。

在南安市区,有这么一群老人,在每月农历初一、初二、十五、十六等日子,都会自发地到隐秀寺帮忙,蒸碗糕、包子,拿到市区售卖。4年如一日,老人们将所赚的钱全部捐出,用来资助弱势群体。老人们说,去年她们靠义卖碗糕、包子等就捐出了两三万元。

每次至少10多名老人 自发帮忙蒸糕清洗

11月30日凌晨6时许,今年80岁的溪美街道莲塘村村民陈美珍赶到隐秀寺时,已经有人比她更早到达。“今天有市民订了好多碗糕,她们几个忙到很晚,现在去休息了。”一旁的姐妹跟陈美珍说,大家都自发早点过来帮忙清洗碗具。

10时许,已有10余位老人在帮忙清洗。早上的寒风凛冽,老人们都没有戴手套,坐得久了,就起来动一动,搬移清洗好的东西。记者看到,临近中午,水桶里的碗具已经清洗了大半,一旁石桌上整齐摆放着清洗好的蒸具。

“今天要洗的东西比较多,可能要到下午才能干完。”陈美珍告诉记者,大家都是有空就过来帮忙,每次至少有10多名老人。

“阿婆,这样不冷吗?”记者问。

“不会冷,老人家手粗。老人家要多动一动,才不容易得痴呆。”陈美珍坐在小板凳上,双手不停地伸入大桶内捞起碗具,仔细清洗干净后,放入一侧干净的桶内。

“来这里帮帮忙,大家一起聊天很开心。”一位阿婆告诉记者,家人一开始也不太认同,但看到她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现在都很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