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流花溪榕树公园预计明年底前建成 分五大功能区
www.fjsen.com 2016-11-24 10:29:30  祁正华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流花溪榕树公园预计明年底前建成 分五大功能区

  榕树公园景点“香积烟雨”效果图

日前出台的《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提出,至2018年底前,全市将建成6个榕树公园。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园林部门了解到,位于流花溪的榕树公园目前已在实施前期进场准备,预计明年底前建成。

打造“有故事”的榕树公园

流花溪公园(榕树公园)设计总长4.5公里,其中福州榕树公园选址于流花溪浦上路—高宅路标段,将依托现有大榕树与流花溪南岸已形成的完整沿河绿化景观,打造福州特色榕树专类主题景观。

根据设计方案,榕树公园将借助“榕城”与榕树有关的“编户植榕”、闽都文化、历史故事与诗文、绿荫造福、同根共生等榕树文化,总体定位为“有故事有乡愁的特色榕树公园”。

分五大功能区

根据目前流花溪沿岸景观,方案中榕树公园将分为闽台同根馆、闽台同根园、香积烟雨、疏林草地、榕艺趣味园等五大功能区。

记者了解到,榕树公园中闽台同根园、香积烟雨、榕艺趣味园为特色景点区。

其中,闽台同根园包括“独木成林”、榕树专类园、景观桥、景观廊架、木栈道平台、古榕道等景点,将借榕树根系发达的特点,建成闽台同根园的园路,在不同片区绿地中种植专类榕属植物,形成集科普展示、游园观光、城市形象于一体的榕树造景特色的休闲圈。尤其是入口标识景墙、“独木成林”景观和文化石生态斜护坡等3处由榕树、文化石组成的生态景观是亮点。

香积烟雨将体现“乡愁”。保留香积寺旁的“甲天下”榕树及岸边古榕带,对香积寺进行提升改造,保留沿水驳岸,将“甲天下”榕树周边景观进行优化,以这些古榕树为主线,打造水畔的榕树景观。主要景点包括乡垣榕桩景、古榕荫道、“甲天下”榕、亲水平台等。

榕艺趣味园将结合时下园林景观的特色,展现园林技术在榕属植被上的应用,丰富植物造景的造型方式,如各类动植物造型、园林小品等,以添加游园趣味。木栈道连接卧龙岛,为亲水与观景打开新的视线空间。主要景点包括榕属植物园林造景、榕艺园、藏榕谷、卧龙岛、休闲平台等。

另外,在榕树公园的建设中,还将在种植过程中结合疏密空间设计,打造疏林绿地。

(记者 祁正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