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德化淳湖小学:没有玩伴 11岁男孩独守乡村小学
www.fjsen.com 2016-11-08 11:56:0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走访德化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淳湖小学

没有玩伴 11岁男孩独守乡村小学

  小超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

近日,记者驱车200多公里走访了德化县水口镇只有一个学生的学校——淳湖小学,并走进了独守学校的学生小超的家。

偌大的一个村庄,为何只剩下一个学生?记者了解到,稍微有点条件的家庭,孩子都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去城里上学了。小超一家五口,养父智障、哥哥瘫痪,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靠着几亩地和几头牛过活。这样的家庭,勉强糊口都难,更别说要去城里念书了。

■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

没有玩伴没有玩具

一件衣服破洞了还在穿

小超今年11岁,在读小学四年级。见到小超时,他正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据了解,淳湖小学今年只剩下小超一个,稍微有点条件的家庭孩子都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去城里上学了。不仅学校里没有同学,整个村里小超也没有同龄的伙伴。

小超长得又黑又瘦,个子比一般同龄的孩子小许多。衣服因为有些大,袖子卷起一截,清晰可见卷起的袖子内还有破洞。小超的世界很简单,除了来学校上课,平时最大的娱乐来自于家里的那台古老的电视机。他明白家里真的很困难,所以他从不敢奢望能有什么玩具或者买什么零食。在他的印象中最深刻最好玩的记忆莫过于暑假去姑姑家学骑自行车。“现在我已经学会了,等放暑假再去姑姑家,又可以骑了。”小超说家里没钱买自行车,要骑自行车只能在放假的时候去很远的姑姑家才可以骑。

“爷爷奶奶很辛苦,天天四点多就起床,煮好饭后便下地干活,有时候很晚才回来。”小超说,他希望自己能好好读书,读完小学,再读中学,还有大学,照顾家里是他能想到的唯一的心愿。

  房子历经数百年风雨,现已残破不堪。

养父智障哥哥瘫痪

靠爷爷奶奶种田过活

小超的家是一座破旧不堪的老房子。房间内再简陋不过,木板搭的床,一台老式电视机和一台立式电风扇,墙上胡乱挂几件破旧衣服,昏暗狭小。楼下一间阴暗的房间里,小超的哥哥郑燕南躺在床上,他的手脚萎缩得非常厉害,尤其是长期无法动弹的双腿,瘦成竹竿并无法伸直。

“这就是命啊,本来说抱养个孩子能为阿三养老。没想到这孩子是这个样子。”小超的奶奶纪九英忍不住抹了抹眼睛说,阿三是她的儿子,小时候从树上摔下,智力受到影响。

纪九英介绍,因为怕阿三以后没人照顾就抱养了郑燕南,可郑燕南却被查出肌肉萎缩,后来就又抱养了小超,希望小超长大后能照顾他们。

纪九英和老伴郑守挨已年过六旬,只能种些粮食和菜勉强养活全家,而所有能挣的钱就全靠猪圈里养的两头猪和几头牛。此外,再无其他收入。

“要是我老了动不了了,我这三个孩子真不知道怎么办?”瘦小的纪九英站在门口,望着阴暗的房里躺在床上肌肉萎缩的孙儿,两行眼泪默默地从脸上滑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