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00后”盛产“三少学生”:睡眠少、运动少、阅读少
www.fjsen.com 2016-11-07 16:12:44  郭文娟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每天以温柔开始,以吼叫结束,不谈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做作业,鸡飞狗跳。”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林女士感叹道。另一名家长黄先生说,看到上小学的女儿晚上做作业时累得靠在椅子上睡着了,既心疼又无奈,只好第二天一大早把她叫起来赶作业……如今,“00后”们早已开始求学生涯,年龄跨度涉及小学、初中和高中。

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也发布了《“00后”发展状况研究》。调查显示,超七成“00后”作业超标,他们的课外班时间是“90后”的两倍,过半“00后”睡眠不足。数据显示,“00后”盛产“三少学生”:睡眠少、运动少、阅读少。

【案 例】

小学

一年级作业每晚做到9点多

连周末也不能好好休息

一天早上6点40分,林女士像往常一样叫醒熟睡中的儿子小航。睡眼惺忪的小航突然说:“妈妈抱抱,妈妈好久没抱我了。”当林女士抱着他时,小航说:“妈妈,我爱你,我们永远不分离。”那一瞬间,林女士感觉内心被深深地触动了。

林女士说,小航今年刚上一年级。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写作业的问题,她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对儿子发火。

在学拼音阶段,孩子每天在学校学完拼音后,老师都会布置一些书面作业,让大家回家抄写。“孩子写字速度慢,写一页要1个多小时。除了书面作业,还要拼读几遍。这样下来,几乎每天都要花3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作业。”林女说,小航一般是吃完晚饭开始做作业,一直做到晚上9点多。

“一到周末,作业更多。孩子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休息玩耍。”林女士说,因为生怕漏了哪项作业没有做,每周日晚上睡觉前,她都会打开QQ,把老师布置的作业一项项对照完才安心。有时半夜突然想起还有一张考卷没签名,就会从床上一跃而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