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市民引进一款盲文便利贴 帮盲胞“看”世界
www.fjsen.com 2016-11-07 15:53:59 陈若凡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民引进一款盲文便利贴 帮盲胞“看”世界

  郭兵(左)指导盲胞小叶体验盲文便利贴。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路边的商店叫什么名字?空调遥控器上都有什么键?这件衣服是什么颜色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感知的,那些依靠其他感官来了解世界的盲人往往会遇到很多障碍。日前,福州市民郭兵引进了一款盲文便利贴,希望通过不断改良和推广,帮助盲胞更好地“看”世界。

郭兵是“小善公益”的创始人,该组织积极倡导无障碍环境改善,通过绘制无障碍爱心地图、组织手工义卖等,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上个月一次偶然机会,郭兵在和友人聊天时得知,很多西方国家都有专为盲人设计的便民产品,其中包含一款盲文便利贴,可以大大方便盲胞识别周遭的物品和环境。而在盲人数量最多、盲文也越来越普及的中国,这块尚属空白。郭兵看到了盲文便利贴的前景,于是上网查找,并通过朋友拿到了一些国外样品尾单。

盲胞小叶是一位后天盲人,他家中所有物品都要依照他的习惯固定摆放。即便如此,仍不时会出现偏差,特别是包装相似的药品。因此一直以来他都用白纸写上盲文,贴在药品上方用于标记。“盲文纸不是透明的,贴上去之后会遮挡住药品原有的包装,方便了我们盲人,却给明眼人增加了麻烦。”而日前记者见到的这款盲文便利贴是透明无色的,可以在上面随意书写各种盲文,撕开胶贴后就可以直接贴在外包装上,既不遮挡包装,也不影响美观。“这个应该是创可贴。”在简单的触摸之后,小叶轻松地说出了物品名称。

“盲文便利贴使用十分便捷,盲人朋友可以自行制作,或者联系我们上门提供免费服务。”郭兵说,这款盲文便利贴目前正在测试阶段,他邀请了许多盲胞和盲校老师前来体验,旨在通过不断改良,制作出最合适盲人使用的产品。每年的11月是残障发声月,他希望借此机会推广盲文便利贴,既方便盲胞的日常生活,减轻他们对明眼人的依赖,也让更多健全人了解盲胞的需求,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关爱。未来他还希望能联合单位、公司将这种便利贴运用到公交站牌、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服装标签等居家生活中,推动这项便民服务融入到盲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