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过了58年黑户生活终于有了身份 3岁时来马甲当童养媳
www.fjsen.com 2016-11-06 09:15:08  韩婧 黄谨 来源:闽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南网11月5日讯 58岁的阿琳过了58年没有户口的日子,3岁时她被带到泉州马甲就南村当童养媳,16岁结婚,丈夫早逝,19岁再婚。

儿子大专毕业后,想带母亲出门,因没有身份证买不了动车票,这才为母亲申请落户。

前日,阿琳从民警的手中接过了户口本,不爱说话的她终于笑了。

看到户口本,阿琳一度哽咽

看到户口本,阿琳一度哽咽

3岁来马甲当童养媳

嫁体弱丈夫冲喜

落户历时1年3个月,阿琳的身世这才不完整地浮出水面。“原来沉默寡言的母亲这么苦过。”儿子小吴说。

谈起身世,58岁的阿琳笑笑却不言语,“无法改变,她只能选择遗忘,现在都记不清了。”小吴说,他也只能从爷爷那里获知一二,说母亲是从马甲嫁过来的,花了7000元彩礼,之前还有过一段婚姻。

在马甲就南村——阿琳成长的地方,民警四处走访,提起阿琳,村民都摇摇头,不认识。后来,一位80多岁的阿婆认出了民警手中的照片,她是养大阿琳的养母。养母说,当初阿琳是3岁时从云南过来当她的童养媳,16岁时嫁给二儿子。二儿子一直体弱多病,还比阿琳年纪小,嫁给他,希望可以添些喜庆。没想到二儿子还是没有活过18岁,阿琳成了寡妇。

改嫁智力残疾丈夫

婆婆拿了7000礼金

19岁时,婆婆做主,又将她嫁给了泉州云山社区的一个吴姓家庭。阿琳没有反抗。养母比了比7个指头,只记得“嫁出去,拿了7000元礼金”。她的第二任丈夫,是智力残疾。两人根本无法交流,阿琳还要照顾他,好在吃喝拉撒,丈夫勉强可以自理。20岁的阿琳就在这里生活到58岁,育有一个儿子,现在22岁了。

“从小到大,都觉得母亲不怎么爱说话”,小吴说,“有时候她会突然发起脾气来,常常把我吓到。”如今大专毕业的小吴,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周末有时想带妈妈去周边城市转一转,可妈妈会晕车,汽车坐不了,妈妈又没有身份证,买不了动车票,哪儿也去不了。

“母亲现在年纪大了,想给母亲办理社保医保,平时领取补贴,没有户口,也都办不了”。去年8月,刚毕业的小吴来到东海派出所,为母亲申请户口办理,没想到过程如此麻烦。小吴往返了马甲就南村多次,都没办法找到线索,“那个村子很穷,我们找了很多人,都没人认识我妈妈”。

儿子:找个周末带妈妈去厦门逛逛

要落户时,民警问她出生年月,阿琳吞吞吐吐地说了个日子,总算有户口了。

第二任丈夫去世后的这两年,阿琳在泉州一所学校食堂做洗碗工,赚点收入,填补家用。“多走出去接触外面的人,母亲性格也好多了”。昨天晚上7点半,阿琳结束工作回到家里。她话不多,但精神很好,会在院子里坐坐,有时回到屋里,会拿着民警送来的户口本,看了又看,虽然看不懂上面都写了什么。

小吴已经自食其力了,阿琳不需再像从前一样操劳。“母亲变得越来越健忘了,时常有点糊涂,但是却更爱笑了”。小吴说,想找一个周末,带她去厦门逛逛,她这一生苦了58年,从没出过远门,也该出去看看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海都记者 韩婧 黄谨 通讯员 庄少红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