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请个保姆照顾老人不容易 雇主与保姆相处有智慧
www.fjsen.com 2016-10-31 14:43:41  林欢欢 何珍 陈建国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10月31日讯(记者 林欢欢 何珍陈建国)近日,来自广州的罗先生发现,保姆黄某以各种名义取走了年过八旬的父母共计66万元钱,黄某还写下了12万元的欠条。离奇的是,8月父亲离世了,罗先生在遗物中还发现了一张数额为45万元的欠条,借款人同样是保姆黄某。保姆黄某工作还不到2年,留下数张欠条,涉及上百万金额,现在不见人影,这条新闻一时间在家庭服务市场流传开来。

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保姆提供家政服务。请不到保姆,老人无人照料,请到保姆不仅要支付较高的薪水,还要担心“引狼入室”。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遇到一个好保姆是老人的幸运,遇到一个坏保姆是老人的不幸。近日,本报记者走访榕城多个家庭,市民通过亲身或邻居的经历讲述雇主眼中的好保姆,以及和保姆的和谐相处之道。

好保姆:做子女做不到的事

今年47岁的美华阿姨已做了5年的保姆,从业这些年来,她照顾最多的是老人。“我家里的老人很早就过世了,想到自己也有老的一天,我就把遇到的老人都当自家老人一样照顾,这样我良心也过得去。”她曾照顾过一位家住上渡的依姆,直到她离世,还为她送终。阿姨本可以领了工资离去,却跟老人的家人一起张罗办理后事,并将老人送往火葬场火化。家人很感谢阿姨尽心尽力的付出,要送她老人生前的戒指等财物,她都没有收,说自己只是想尽份心。“保姆和雇主之间,除了雇佣关系也是一份感情,雇主最后坚持多付了一个月薪水给阿姨,希望她照顾好自己。”兴鑫源家政服务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这样的好保姆很多。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住连江的林女士对请保姆的事感到头疼,她为腿脚不灵便的王依伯换了几个保姆后才遇到了现在的保姆。“现在这个阿姨很不错,慢慢相处下来,我们也就特别想留住她。”她说,保姆不仅人好,工作也认真,无论是照顾老人方面,还是日常家务方面都很负责,全家人都很信任她。有一次吃饭,王依伯自己夹了块红烧肉,正咬肥肉,保姆见状一边大喊“肥肉不能吃”,一边赶紧从老人嘴里把肉夹出来,将肥肉剔到自己碗里,瘦肉放回老人碗里。“阿姨心好,这是把老人当自己人啊!”林女士在餐桌上当场称赞,老人也开心点头,阿姨听着高兴,以后做事更卖力了。照顾腿脚不好的老人并不是件容易事,阿姨身体很瘦小,开始时,从床上把老人挪到轮椅上,就让她感到十分吃力,一个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圈。后来,阿姨想办法借力,老人也十分配合,两人渐渐找到了窍门,现在每天都很熟练、顺利地帮老人上下床。为了让老人饮食有营养,又要尽量减少开支,阿姨不惜自己多跑点路,去远一点的集贸市场,挑选价廉物美的食品。此外,老人每月还要去医院检查、进行康复治疗,也都是阿姨推着轮椅,跑上跑下。医生建议不能久坐,腿和关节要常动,阿姨就跟着医生学了推拿手法,每天下午给老人按摩。在阿姨的悉心照顾下,老人恢复得很好,这让林女士和家人们十分感激,因为阿姨做的很多事情,连子女都做不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