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请个保姆照顾老人不容易 雇主与保姆相处有智慧
www.fjsen.com 2016-10-31 14:43:41  林欢欢 何珍 陈建国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10月31日讯(记者 林欢欢 何珍陈建国)近日,来自广州的罗先生发现,保姆黄某以各种名义取走了年过八旬的父母共计66万元钱,黄某还写下了12万元的欠条。离奇的是,8月父亲离世了,罗先生在遗物中还发现了一张数额为45万元的欠条,借款人同样是保姆黄某。保姆黄某工作还不到2年,留下数张欠条,涉及上百万金额,现在不见人影,这条新闻一时间在家庭服务市场流传开来。

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保姆提供家政服务。请不到保姆,老人无人照料,请到保姆不仅要支付较高的薪水,还要担心“引狼入室”。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遇到一个好保姆是老人的幸运,遇到一个坏保姆是老人的不幸。近日,本报记者走访榕城多个家庭,市民通过亲身或邻居的经历讲述雇主眼中的好保姆,以及和保姆的和谐相处之道。

好保姆:做子女做不到的事

今年47岁的美华阿姨已做了5年的保姆,从业这些年来,她照顾最多的是老人。“我家里的老人很早就过世了,想到自己也有老的一天,我就把遇到的老人都当自家老人一样照顾,这样我良心也过得去。”她曾照顾过一位家住上渡的依姆,直到她离世,还为她送终。阿姨本可以领了工资离去,却跟老人的家人一起张罗办理后事,并将老人送往火葬场火化。家人很感谢阿姨尽心尽力的付出,要送她老人生前的戒指等财物,她都没有收,说自己只是想尽份心。“保姆和雇主之间,除了雇佣关系也是一份感情,雇主最后坚持多付了一个月薪水给阿姨,希望她照顾好自己。”兴鑫源家政服务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这样的好保姆很多。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住连江的林女士对请保姆的事感到头疼,她为腿脚不灵便的王依伯换了几个保姆后才遇到了现在的保姆。“现在这个阿姨很不错,慢慢相处下来,我们也就特别想留住她。”她说,保姆不仅人好,工作也认真,无论是照顾老人方面,还是日常家务方面都很负责,全家人都很信任她。有一次吃饭,王依伯自己夹了块红烧肉,正咬肥肉,保姆见状一边大喊“肥肉不能吃”,一边赶紧从老人嘴里把肉夹出来,将肥肉剔到自己碗里,瘦肉放回老人碗里。“阿姨心好,这是把老人当自己人啊!”林女士在餐桌上当场称赞,老人也开心点头,阿姨听着高兴,以后做事更卖力了。照顾腿脚不好的老人并不是件容易事,阿姨身体很瘦小,开始时,从床上把老人挪到轮椅上,就让她感到十分吃力,一个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圈。后来,阿姨想办法借力,老人也十分配合,两人渐渐找到了窍门,现在每天都很熟练、顺利地帮老人上下床。为了让老人饮食有营养,又要尽量减少开支,阿姨不惜自己多跑点路,去远一点的集贸市场,挑选价廉物美的食品。此外,老人每月还要去医院检查、进行康复治疗,也都是阿姨推着轮椅,跑上跑下。医生建议不能久坐,腿和关节要常动,阿姨就跟着医生学了推拿手法,每天下午给老人按摩。在阿姨的悉心照顾下,老人恢复得很好,这让林女士和家人们十分感激,因为阿姨做的很多事情,连子女都做不到。

好雇主:学当一名称职的东家

“换了这么多保姆之后,我最大的收获,是学当一名称职的东家。”林女士告诉记者,开始的几位保姆,也有一位很能干,但是做了没多久这位让家人们颇为满意的保姆还是提出离开。“她说我对于厨房的事情太过讲究和操心,她做不来,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对后面来的阿姨,我也学会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留住心仪的阿姨,林女士专门去讨教了不少相处和谐的雇主和保姆,人家就一句话:保姆是帮你承担家庭困难的,社会分工不同,人格却一样。林女士深深赞同,此后,她们吃什么保姆就跟着吃什么,她们用什么保姆也能一起用。不仅如此,林女士还经常和保姆聊天,遇到保姆家有困难,在能力范围内,她都会帮忙。

林女士是普通人家,懂得用心待保姆,她认为有钱人家也同理,并不是一掷千金就能换来真心。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保姆都表示“加薪”并不能让她们留在雇主家,她们更喜欢和林女士这样“走心”的雇主相处,最希望能得到理解和尊重,能有一个更灵活的休假方式。

“给保姆加工资,对她们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这可以让她们在工作中更有动力和干劲。”家住榕城广场的胡女士也请了一位阿姨照顾家里的老人,她和丈夫都在外做生意,经济宽裕,但是她认为用加薪的方式留住保姆,并不是长久之计。“很多保姆工作期间休息时间不够,想要多休息一两天雇主还斤斤计较扣工钱,雇主和阿姨都要将心比心的。比如雇主吃早饭,她们都有鸡蛋阿姨没有。你说这样能留下好阿姨吗?”胡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待保姆就像家人,同桌吃饭,每次阿姨回家探亲她还亲自准备特产和礼物。

现状:“害群之马”损害行业名声

上周三下午,记者以找保姆为由联系了几家家政公司,各公司均称保姆充足,随时要随时有。保姆市场需求量很大,但用户和保姆之间越来越难对接,不是没有人,也不是用户都找到了保姆,就是想找到适合又放心的太难了。

“那些手脚不干净的,就是行业里的‘卷包会’,在雇主家做个几天半个月,卷走值钱的东西就跑了。”刘阿姨做家政服务已有5年,说起各界传言中的“坏保姆”,一脸气愤,毕竟,这些“害群之马”损害了整体从业人员的名声。她告诉记者,多年前曾闹过的“保姆荒”早已不存在,雇主也因为这些“害群之马”变得越发不信任保姆。“一般的保姆都会认真做,一是这个行业讲口碑,二是家政公司在培训过程中,都能通过树立服务理念,让有坏念头的阿姨转变思想。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是找熟人、中介介绍,这样就给了坏保姆生存空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保姆干了坏事就跑,连个负责的单位都找不到。一年只要出一起这样的事,对整个行业都是巨大冲击。兴鑫源家政服务公司李经理也说,与“游击队”不同,家政公司的优势就在于培训。因为大多数从业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转变理念对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平都很重要。

链接:

保姆雇主如何相处

其实雇主好不好、保姆好不好没有一个具体标准,双方能相处得好,在彼此心目中就是好的。对于保姆和雇主怎样才能相处长久,不少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应选择正规家政公司,而非家政中介,在雇佣家政服务人员时应当核对证件。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关心和体谅

雇主要把保姆当作自家人,关心她们,不要让她们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对于家里有困难的保姆,雇主要体谅她们,如果力所能及的就帮助一下。保姆则要努力丢掉自卑感和拘束感,敞开心胸,主动跟雇主沟通交流,积极融入新的环境。

2.宽容和尊重

因为保姆大多来自农村,卫生习惯会和雇主有些不一样,雇主千万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数落保姆。保姆也要尊重雇主的家庭习惯,主动了解之后做改进。

3.信任和真诚

家里的老人与保姆不易相处时,雇主不要跟老人一样数落保姆。对老人,应多说些保姆的好处;对保姆,多些尊重老人的话,两方协调,很多事情都容易解决了。

保姆对待老人也要做到服务、问候、请教,从内心把对方视作自己家的老人。有的老人会有寂寞感,喜欢与人说话,保姆要善解人意,与其聊天,解闷增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