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多地网约车新政出台 乘客担心叫车难车费涨
www.fjsen.com 2016-10-12 11:0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多地新规:车辆和驾驶员都限户籍

具体而言,北上广深杭渝津七地网约车辆均要求须持有本地车牌;在驾驶员资质方面,京津沪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拥有本市户籍,深圳及杭州规定驾驶员须拥有本市户籍或本地居住证。这意味着,外地网约车完全被排除在这些城市之外,而在京沪津三地,即便拥有本地车牌,外地人同样无法驾驶网约车。

此外,在车型、排量和装置等方面,以上各地同样有所规定。京沪深要求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广州要求车身长、宽、高分别大于4.6米、1.7米、1.42米;排量方面,北京、深圳要求燃油车排气量≥2.0L或1.8T,广州要求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辆排量≥1950毫升,采用增压发动机的车辆排量≥1750毫升。

多位网约车司机均表示,如新规落地,将无法继续驾驶网约车。目前尚无准确数据能反映,究竟有多少司机及车辆符合七地尤其京沪两地规定,但部分网约车平台及地方网约车行业的坍塌式萎缩,或将难免。

外地司机:将离开京沪或开黑车

网约车司机梁娜感慨,在网约车上,这一次的投资失败了。

梁娜一家三口现居北京。一个月前,在花费8万多元买了一辆二手福特福克斯后,梁娜的老公成为一名专职网约车司机。他们并非京籍人士,车子上的也是外地牌照。“当时考虑的是,他拉网约车至少可以挣个食宿费用。”梁娜说。事实上,开网约车利润不多,梁娜老公上个月断断续续拉车,只赚了3000多元。

但北京突然出台的网约车新规细则,将梁娜家这3000多元的收入也截断了。梁娜说,“接下来不知道怎么办,估计不会继续留在北京了。”

多位身处京沪两地的专职外地网约车司机均表示,无法以网约车为业之后,未来可能会选择离开京沪。但也有执拗的司机选择坚守,他们称,不能开网约车,便去开黑车,“反正都是开,以前很长时间内网约车也不合法”。

即便是本地人,但由于车辆不够级别,有些本地司机也将不再拉车。甚至有司机表示,即便车辆够级别也不愿干。由于新规细则中还规定需要张贴网约车专用标识,更改私家车为营运车辆等要求,在他们看来,这些规定太过繁琐。

根据滴滴方面提供的部分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目前从事网约车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拥有上海本地户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