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积极组织抗台自救恢复生产
www.fjsen.com 2016-09-28 10:01: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正面登陆厦门,造成严重损失。厦门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工作“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作用,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广大妇女姐妹全力以赴参与抗灾救灾和家园重建、生产恢复工作。

一是紧急动员,迅速开展灾后自救。9月15日,“莫兰蒂”台风登陆厦门后,厦门市妇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前往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振兴幼儿园等直属园所察看灾情。16日紧急召开党组会议,对妇联系统灾后自救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和具体分工。17日上午,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中秋休假,即时投入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工作,市妇联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灾后清理工作,扶正倒伏树木,清理树枝垃圾,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直属园所顺利开学。17日下午,机关全体干部参与所在社区灾后自救恢复工作。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17日第一时间发出《“重建美丽家园,巾帼在行动”倡议书》,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妇女姐妹及广大家庭迅速行动起来,累计发动全市各级妇女干部、各级“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者113782人次积极投入灾后自救和恢复重建工作。如翔安区妇联通过“92580志愿者联盟”平台组织发动15357名巾帼志愿者、同安区妇联组织发动26400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垃圾清扫、路障清除等村居家园重建行动。湖里区妇联发动3000多名“阳光妈妈”巾帼志愿者、150多个妇女“草根”组织。海沧区动员500多名村居“妇女互助会”姐妹,积极参与道路疏通、环境清理、冲洗淤泥等灾后重建工作。同安区妇联还发动村妇代会和妇女群众为子弟兵和志愿者们送水送粮。

二是不让须眉,妇女干部勇当先锋。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干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始终坚守奋斗在一线,全程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现场救援救助、群众情绪疏导、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为降低群众财产损失、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做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女汉子”“女超人”。如思明区梧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蒋晓健与同事、志愿者们48小时救急救险,52小时连续作战,6小时打通5条主干道。湖里区吕岭社区妇联主席黄建军在抗台一线连续奋战48小时。集美杏滨街道锦鹤社区“红色娘子军”,由15名社区妇女干部组成,平均年龄35岁,在台风来临前她们主动参与辖区地质灾害点巡查,协助疏散转移群众154人。灾后她们又承担起垃圾清运、卫生消杀、树叶清扫等重任。

三是志愿服务,携手重建美丽家园。在全面开展市妇联及直属园所灾后自救工作的同时,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思明区莲前街道金鸡亭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大家拖起断树就开干,搂起腐烂发臭的垃圾扎紧装袋,协助联系救援运输车辆帮助社区及时清理绿化垃圾和生活垃圾。17日~19日,市妇联及下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共662人次参与所在辖区、共建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得知市园林植物园受灾严重急需志愿者支援后,市妇联立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妇干微信群等新媒体途径动员发动各级“巾帼文明岗”、广大巾帼志愿者参与,组织市妇联“娘家人三进三送”志愿服务队、卫计系统、金融系统等“巾帼文明岗”1092人次协助参与园区绿化垃圾清运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就近开展慰问活动,为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环卫工人、各类专业救援队伍送去饮料、点心、各种防护措施等后勤保障服务。思明区官任社区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泰国各个国家的“洋妈妈”巾帼志愿者们,看到招募志愿者的倡议,马上也加入了灾后重建的队伍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