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中小学再添9名教授级老师 为改革后闽首批正高级教师
www.fjsen.com 2016-09-27 11:28:01  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佘峥)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新晋升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的名单,总共有82名,其中9名来自厦门。

正高级教师相当于“教授级”。这样,厦门的中小学幼儿园就有18名正教授级别的教师了。

此次厦门新增的9名正教授级别的教师是: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宋超美、李依铭;厦门一中的许桂芬、吴旭日;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肖骁;双十中学的赵祥枝;海沧区延奎小学的易增加;厦门实验小学的何宝群;厦门市前埔北区小学的林睿。他们是厦门普通中小学第二批正高级教师,也是全省全面推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后的首批正高级教师。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最高职务只有“副高”,即副教授级。2012年,福建省在厦门等三个地市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将原来相互独立的中学、小学教师职务系列统一设置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并首次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使得中小学教师首次拥有和教授、研究员一样的职业发展空间,破除了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

2012年,作为试点,厦门诞生了第一批7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其中一名来自幼儿园,即第九幼儿园园长葛晓英,这之后,省里进行了职业类学校正高级讲师评选,厦门有两名被评上。

怎样才能评上正高级?

正高级的评选条件有学历、资历要求,例如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在高级教师岗位任教5年以上,除此之外,有三大条件据信是现在中小学教师难以跨过的门槛。这三大门槛是:

主持或作为核心成员(前三名)完成省级以上教育科学研究课题1项;

撰写并公开发表本学科教育教学研究论文3篇以上,其中至少1篇在核心期刊发表;

在市级以上开设教学示范课、观摩研讨课或学科讲座4次以上,其中至少1次在省级以上开设。

【链接】

厦门一中下月校庆

将有舒婷诗歌朗诵会

厦门一中将在110周年校庆时,举行校友舒婷、陈慧瑛诗歌朗诵会。

昨日,厦门一中在“大道一中”110周年校庆系列论坛上透露了此消息。当日下午的论坛,邀请了厦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作两岸关系的报告,张铭清曾任国台办新闻发言人。

张铭清昨日向厦门一中部分高中学生以及全市教师代表发表了《台湾政局变化下的两岸关系》。厦门一中党总支书记陈珍说,或许有人会认为,这个题目对于中学生来说太大了,但是,我们认为,学校教育最终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人。

这也是厦门一中110周年校庆推出的“大道一中”系列论坛的目的。今年10月29日,厦门一中将庆祝建校110周年。

据介绍,“大道一中”系列论坛有五大系列,分别是办学之道、为师之道、成长之道、家校之道以及时政系列,受邀的报告人,除了有张铭清,还有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不过,最引入注目的是,厦门一中还要为著名作家舒婷、陈慧瑛举行诗歌朗诵会,两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读厦门一中。

此外,央视主持人陈伟鸿也将返校作报告,他也毕业于厦门一中,并曾经在厦门一中任教。(记者佘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