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柯丽婷勇夺里约残奥中国首金 好样的尤溪姑娘!
www.fjsen.com 2016-09-10 10:20:00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挥洒汗水 曲折前行

在傅新美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柯丽婷在里约的照片:头发染了颜色,手上涂了红色指甲油,大方漂亮。但训练起来,小柯却很刻苦,其间也经历了曲折。

傅新美说,女儿性格有些大大咧咧的,独立能力非常强,也很懂事。这么多年来,女儿为了训练,过年没回家是常事,目前回家次数也屈指可数,一般只有大赛结束时才能放假回家休息一小段。女儿的训练非常辛苦,有时为了锻炼手臂力量,练得连筷子都拿不稳。有一回,晚上7点左右,她给女儿打电话,女儿说因为游泳速度没进步,正被教练罚练3000米,教练也陪着她还没吃晚饭。

有时,因为教练要求太严格,柯丽婷也会同教练闹点情绪。家人会配合教练,通过电话帮助女儿稳定情绪。刚到云南集训时,因为年龄太小想家等因素,虽然成绩提高很快,但小柯也曾状态不佳。后来在教练的允许下,柯丽婷父母和弟弟专门到云南看她。家人陪伴了3天后,柯丽婷就重新投入到训练中。

最难的是,参加伦敦奥运会前,柯丽婷的参赛等级,从原来参加比赛的S6级被评定为S7级。傅新美回忆当时女儿心情很不好,因为需要加重训练强度,甚至一度觉得太累想放弃游泳。在教练们等努力下,女儿扭转了思想,开始慢慢加大训练强度。2015年,柯丽婷参加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比赛,还拿到2枚游泳金牌。

母亲傅新美表示,女儿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多年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女儿的教练团队等。2011年,柯丽婷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当拿到第一个金牌时,她在电话里告诉父母,自己拿到第一准备上领奖台时,傅新美和柯国仙都不敢相信。傅新美马上打电话找小柯的教练杨文彪核实,发现杨教练激动得哭了,因为小柯是他教的第一个出成绩的队员。目前带小柯时间最长的正是杨教练,大约有7年左右。

现在,柯国仙和傅新美与女儿联系大多用微信。但最近,为了不影响女儿比赛,减少了与女儿联系。最近一次通电话,还是9月1日下午4点多,女儿到达里约后打来的。赛前,傅新美就觉得,这次小柯总体状态比较好,在北京倒时差调整了一个星期,又坐专机到里约。

拿到金牌后,记者通过微信,第一时间采访了柯丽婷。柯丽婷说:“决赛时就想着按自己的节奏游,然后闷着游,被眷顾了。接下来的项目,还没想怎么比,希望能进决赛就好。”我们衷心预祝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