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柯丽婷勇夺里约残奥中国首金 好样的尤溪姑娘!
www.fjsen.com 2016-09-10 10:20:00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赋异禀 成绩斐然

柯丽婷,出生于1995年12月,是尤溪县城关镇水东村人。在柯丽婷出生7个多月时,因一次高烧不慎致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

2009年4月,中国残疾人游泳队到福建各地挑选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柯丽婷被选中。据柯丽婷母亲傅新美回忆,当时到三明参加选拔时,柯丽婷原本想进射击队。在此之前,柯丽婷从未学过游泳。在参加选拔的人群中,柯丽婷早就被著名残疾人游泳教练张鸿鸪相中,认为小柯的身形及其他条件都非常适合游泳。

后来,在选拔过程中,用尺子量小柯的手臂长度和身高,发现小柯的臂展比身高长了10多厘米,而且其他各项测试也都表明小柯天赋极佳,是个学习游泳的好苗子。才14岁的小柯,还想着参加射击队。张鸿鸪教练等一直做工作,努力说服柯丽婷,并告诉她“选择这条路绝对不会错”。

“我们让她自己做决定。”傅新美说,当时女儿在校学习成绩还不错,作为父母不敢鼓励女儿选择游泳,因为怕女儿游泳和学习都没搞好,耽误了孩子。后来女儿说,大学生就业都不容易,何况自己这个样子,就业更难,所以还是决定加入国家队。

被国家队选中以来,柯丽婷在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金牌、女子S6级100米和S6级400米自由泳银牌、女子SM6级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取得一金两银一铜,并以38秒41的好成绩打破了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2012年伦敦残奥会,刚满16岁的柯丽婷,克服了参加等级从原来的S6级被评定为S7级的不利因素,获得4×100自由泳接力第五名、女子S7级100米自由泳第六名;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女子S7级100米仰泳金牌,并破该项目全国纪录,获得女子SM7级200米混合泳金牌、S7级100米自由泳和S7级50米自由泳银牌,获得两金两银……成绩斐然。

本次到里约,是柯丽婷第二次征战残奥会,除了女子S7级100米仰泳以外,她还将分别参加女子S7级50米自由泳、SM7级200米混合泳和S7级100米自由泳3个项目的角逐,令人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