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幼年丧父母亲改嫁 德化坚强少女立志学医救人
www.fjsen.com 2016-08-08 10:46: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幼年丧父,母亲改嫁,被大伯收养——

坚强少女立志学医救人

  郭燕兰在田里除草

姓名:郭燕兰

毕业学校:德化一中

高考成绩:505分(理科)

录取院校:莆田医学院

核心提示

今年18岁的郭燕兰,出生在德化上涌镇下涌村一户普通农家,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而后母亲改嫁,从此她跟着大伯一家生活。虽然命运多舛,但燕兰始终自强不息,高考分数超本一分数线40分。大伯是一家的顶梁柱,常年在工地打工,因为从事重体力活,几年前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乖巧懂事的燕兰决定将来当一名医生,为大伯解除病痛,并能去帮助更多人。

□记者 王丽虹 谢宜萱 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

被大伯收养的孩子

近日,记者来到郭燕兰大伯位于下涌村的家中,这是一栋石头房,建成已有20多年。临近中午,燕兰熟练地刷锅、炒菜、做饭,不多时两菜一汤就端上了桌。看着忙里忙外的燕兰,大伯郭逸时一边吃一边夸,“从10岁起,她就帮忙做家务,高中到离家40多公里的县城读书,半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来都抢着干家务活,到地里除草,喂鸡喂鸭。”

燕兰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将她送到大伯家,此后便很少再来看她。尽管童年遭遇不幸,燕兰却懂得感恩,她说,“虽然没有办法在父母身边长大,但大伯和大伯母一直待我如同亲生女儿。”

郭逸时育有两子一女,妻子在家务农,30多年来,他靠着在工地打工,养育着包括燕兰在内的一家6口。由于长期用右肩挑建筑材料,他的左右肩膀明显不对称。54岁的他患有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为了供养孩子们读书,他一直坚持打工,生病也不舍得请假。当天中午采访结束后,他就匆忙赶去镇上一处工地干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