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工作模式让妇联组织魅力四射
www.fjsen.com 2016-08-02 11:11:49  金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沱沱工社的科学认知系列、什刹海拓展训练的有勇有谋系列、‘70后’‘80后’游戏回忆系列……当我全身心地做起儿子的玩伴,成为孩子真诚的朋友,我也真的仿佛回到快乐的童年。”这是一位家长在北京市平谷区妇联亲子群的留言,而类似的家长留言还有很多。

为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北京市平谷区妇联利用微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在周末和休息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缤纷初夏——幸福课堂等你来”主题活动,通过建立周末婚姻家庭课堂、周末亲子体验、巧手靓生活、美食沙龙等若干个微信群,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使妇联的覆盖面越来越宽,“朋友圈”越做越大。

微信群里的正能量

妇联在每次组织活动前,一般都会由群主提前预发通知,群成员根据活动内容选择是否报名。“每次报名,几分钟甚至20多秒就报满。如巧手靓生活群发布插花培训时,招募30个名额,瞬间就有60多人报名,大家都戏称‘秒杀’,心跳都过速了。”妇联参加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凡参加过妇联活动的群成员都会将妇联的群当做大大的福利推荐给好友。目前,亲子体验微信群建立不到一个月成员已有500人。巧手靓生活群、美食沙龙也都过200人大关,婚姻家庭课堂也达到110人。

“姐妹们,今天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都收获得满满的!”“因为今晚的美食弄得心情都美丽了!” “期待每天都有活动!”“期待下期我也能参加!”在平谷区妇联美食沙龙微信群里,刚刚参加过美食培训的姐妹们意犹未尽,纷纷发照片、留言,表达自己对学习厨艺活动的喜爱,还有人迅速将现场学到的步骤总结分享到群里。妇联的“幸福课堂”已经从过去“请人来”变成了“抢着来”。

自治、分享、成长

为满足群成员的不同参与需求,妇联有时一个周末要开展四五场活动,除去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外,区妇联还从各微信群中招募素质好、能力强、参与度高的成员当志愿者,负责日常活动招募、组织、教学等工作。在各个群中,群主订规则,不许发广告、不许发与本群无关的内容,各位成员自觉遵守,自治气氛很浓。

“各位参加过活动的家庭,注意啦!今天我们要留作业了!我们开展亲子活动,除去送给您和孩子一段亲密时光,一份特别的经历,一次开心体验外,还想让大家分享感受、共同探讨更好的养育方式。”只要群主布置作业,家长们都会迅速跟帖。

网名朵女省代女郎留言:通过参加区妇联组织的沱沱工社亲子体验活动,5岁的儿子自己领任务,从开始的害怕到挑战自己再到不停地排队等待,学会了大家轮流玩,不再争抢。感到平时再多的说教也不如这样一场活动的操练。

网名老井留言:参加捉泥鳅活动前,我问闺女,敢抓泥鳅吗?一贯胆小的闺女表现得很怯懦。但是,在现场小朋友的勇敢表现影响下,闺女是当天抓得最多的。只要相信孩子,放手让他们去做,他们就会给我们惊喜。

……

一条条留言成为大家共同学习、共同分享育子方法的有效途径。

依托社会组织提供有效社会服务

人少钱少的妇联组织如何能开展起来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平谷区妇联主席刘英告诉记者,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是满足妇女、儿童、家庭新需求的主要途径。她介绍说,妇联根据亲子体验需求,与妇字号基地沱沱工社联系开展农耕体验活动,与什刹海体校合作开展亲子拓展训练,与心理专家、家庭教育机构合作开展亲子教育培训;与鑫洁森家政培训学校合作,利用学校场地培训厨艺。通过与社会组织携手,开展服务项目,解决自身资源不足问题。社会组织通过购买政府服务项目,解决了资金问题。

谈到“互联网+”工作模式给妇联工作带来的变化时,刘英说,妇联传统的组织模式重点在村、社区,参与活动、受益妇女也以老年妇女居多。服务走进机关单位,也只能覆盖到部分单位。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开展活动,完全打破地域限制,参加人员涵盖到公务员、白领、教师、企业职工、出租司机等各行各业,且年轻人居多,活动后大家还会晒朋友圈,每次活动后都会有一批新人被拉进群,很快便把妇联的知名度提高了一大截。

据初步统计,目前,区妇联通过群上群下已开展幸福课堂活动50多场,参与人数近3000名。不仅初步探索出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工作形式和方法,也逐步实现了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的工作新常态。(记者 金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