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肥软矮”女孩长大了 荷兰养父母带她回漳寻根
www.fjsen.com 2016-07-14 17:05:07  黄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黄颖 文/图) 14年前,她出生不久,就被装在一个泡沫箱里,遗弃在漳浦旧镇玉厝村的一户人家门口。

14年后的她,如今已出落成一个身高1米73的漂亮小姑娘,不仅有一对疼爱她的荷兰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同是收养的姐姐。她,有着一个幸福的家。

昨天,这一家子回到漳州。女孩回到了当时生活过的福利院,还去了当年被遗弃的那个村庄。她,想寻找自己的根。

新燕小时候在荷兰玩耍的照片

新燕小时候在荷兰玩耍的照片

新燕如今有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新燕如今有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肥软矮”女孩长大了

昨天上午8点多,在翻译的陪同下,一对荷兰夫妇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漳州市福利院。

2004年2月,这对荷兰夫妇从漳州市福利院收养了小女儿党新燕。当时,新燕大概1周岁3个月大,如今新燕已经14岁了。国外有个传统,在收养的孩子长到十三四岁时,就会带孩子回到当初收养的地方,寻根溯源。

新燕翻看当年在福利院的照片

新燕翻看当年在福利院的照片

福利院院长谢俊波拿出了新燕当年在福利院拍的照片,照片中的新燕白白胖胖,而如今的新燕,又高又结实,才14岁已经有1.73米的身高了,完全看不出过去的影子。

“印象中,新燕手短脚短,肥软肥软,比同龄的孩子矮很多,没想到现在这么高,反差太大了!”当年,新燕在福利院住了一年多,儿童部的张主任对她仍有记忆。新燕的荷兰妈妈Bianca说,新燕9岁的时候,医生说她身高仍比平常人矮,为此,她辞职在家呆了半年,一心照顾新燕,新燕的身高才噌噌噌往上长。

重逢一刻,新燕(前排左三)一家和赵燕玉一家合影

重逢一刻,新燕(前排左三)一家和赵燕玉一家合影

她的喜好很“漳州” 长大后要学中文

这次回来,是新燕被收养之后第一次回漳州。新燕带来了一本记录她成长过程的相册,里面有她跟姐姐玩耍的场景,有一家人外出旅游的自拍照,还有她学游泳、戴着牙箍矫正牙齿的照片。照片中的新燕带着自信阳光的笑容,不时扮着鬼脸。

新燕一家主要说荷兰语,新燕的英语说得不好,主要是妈妈代为发言,而爸爸则拿着相机负责记录。Bianca说,新燕从小就很聪明,读书成绩很好,兴趣爱好是打排球,最喜欢吃海鲜。

听到这些,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因为漳州市是中国女排摇篮,漳州又是沿海城市,这里的人喜欢吃海鲜。新燕能有一些跟漳州有渊源的兴趣爱好,大家都很欣慰。

“也许这也是为什么她排球打得好的原因。”Bianca幽默地说笑道。其实,她们一家前天就到达漳州,还特意到女排训练基地,在女排三连冠纪念碑“定风珠”下合影留念。

新燕还给福利院的孩子们带了笔记本、铅笔、彩笔和跳绳等礼物。细心的小姑娘,还特意在每本笔记本上贴上一根铅笔搭配好。而福利院则送给新燕一对布袋木偶的状元和状元夫人,希望新燕在异国他乡成为出色的人。

院长谢俊波还希望,新燕能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学些中文。新燕说,她长大后一定会学中文。

在荷兰,新燕一家与同样在漳州收养了孩子的家庭保持着联系。谢俊波也希望,这些从漳州被领养出去的孩子,能保持联系,守望相助。

看到她过得好 大家都很高兴

在参观了当年在福利院住的地方后,新燕和家人坐车前往漳浦旧镇玉厝村。

当年捡到她的赵燕玉一家,早已等候在家中,左邻右舍也都过来了,他们都想看看,当年被遗弃的小女婴长大后是什么样子。

当年捡到小女婴的情形,赵燕玉等人仍历历在目。赵燕玉说,当时新燕被装在一个泡沫箱里,就放在她家门口,随身有一些衣服和奶瓶。“当时我家刚盖了三层楼,在当时条件算很不错了,可能是这样,新燕才会被遗弃在我家门口。”赵燕玉说,当时她自己已经有了两个孩子,无法再收养新燕,所以就报了警,新燕在她家住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就由警察送到福利院收养。

见到新燕如今过得很好,赵燕玉一家和邻居们都很高兴。他们热情地挽留新燕一家吃饭,不过因为时间原因,新燕一家只能婉拒了这份盛情。

今天一早,新燕一家坐飞机前往广西,新燕的姐姐是在广西收养的,他们将去那里继续这趟寻根之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