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宝宝坐学步车受伤频发 学步车太矮小心得罗圈腿
www.fjsen.com 2016-05-31 17:58:08  陈泥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调查:学步车线上线下热销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厦门几家商场的童车销售专柜,发现学步车的销售情况不错。一位销售人员说,大部分学步车是圆圈式的,且带有轮子,孩子坐在里面,用脚蹬地,车子就会往前移动。近两年,学步车价格也水涨船高,早先100多元的产品已不多见,目前市场上300元至500元的产品卖得最好,有时一天就能卖出好几辆。除了商场,在厦门多个本地论坛上,二手学步车也成为最热门的转让商品之一。

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学步车产品上会标注适用于6至30个月的孩子,而有些产品上却找不到适用年龄的提示。究竟几岁的婴儿适合适用学步车呢?对这个问题,商场的导购员都只能给出“宝宝开始学走路就可以用了”之类含糊的答案。

在现场记者也注意到,吴先生给孩子使用的圆圈式学步车确实比较危险,因为是轮子的,速度很快,有时候大人不注意,小孩坐着学步车一下子就冲出去了,很容易撞到阻碍物或翻倒。

市疾控中心专家:用了学步车 学步会更慢

市疾控中心专家质疑学步车能让孩子更快学会走路的观点。“婴儿学步车的座椅承受孩子自身大部分的重量,使孩子毫不费力地滑行,缺乏自主锻炼,不利于孩子腿部肌肉力量训练,不利于自身平衡能力的形成。”市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且,婴儿乘坐学步车时间过长,如座位高度低于16cm,腿部长时间弯曲,容易出现发育异常,如“罗圈腿”等。

【温馨提示】

如何选购学步车

质检专家提醒:

1.请勿购买三无产品。

2.婴儿使用学步车时间不宜过长。

3.使用学步车时,旁边须有看护人。

4.使用学步车时,应确保所有锁定装置都已处于锁定状态。

5.不在楼梯、门槛、台阶附近使用,以避免意外倾翻。

6.使用学步车时,确保附近没有取暖器、火炉、汤锅、开水壶、药物、化学品等易引发烧烫伤、中毒的物品。

【相关链接】

六批次学步车将被召回

据了解,广东、浙江、安徽3省的5家玩具生产企业日前向其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6批次存在缺陷的童车产品实施召回。详细信息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或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了解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