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小伙陪妻看病心跳骤停 连续加班半夜接工作电话
www.fjsen.com 2016-05-13 10:10:35  石亨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正在给苏醒后的小谭检查身体。

编者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是因“太爱玩”还是“太过上进”而毁了身体,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应学会松弛有度,劳逸结合,不走极端,用健康的体魄拥抱美好生活。

昨天中午,在重庆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待了4天的小谭被转入了心血管内科病房。上周五,这个身高1.8米,平时连感冒都很少有的29岁健壮小伙儿,突然出现猝死症状,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不间断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直到现在,他仍难以相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一切:“我每年体检一次,各项指标全部正常,从未住院,连液都没输过,这次却差点丢了命,我到底怎么了?”

突然晕倒,小伙心跳呼吸骤停

小谭家住沙坪坝,工作在奉节,只有周末休假才会回家。上周六,小谭陪老婆小杨到重庆市中医院做腰椎间盘的理疗。在住院部骨科病房里,小杨做着推拿,小谭就等在门口的走廊里。

上午11点多,走廊里突然响起嘈杂的人声:“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给小杨做理疗的王大夫匆匆吩咐小杨穿好衣服,然后自己就赶出去看发生了什么情况。随后出来的小杨凑上去一看,发现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竟是老公小谭。王医生见状立马摸了摸小谭的鼻息和心跳:“糟了,快点抬到病床上,心跳、呼吸都停了。”

小谭被抬上病床后,王医生和另外几名医生开始给小谭做人工呼吸和复苏。两分钟后,另一名医生迅速拖过来一台除颤仪给小谭进行电除颤。十多分钟后,监测着小谭心跳状况的心电图机屏幕上,一成不变的直线开始有了杂乱波动。“有心跳了,有心跳了!”随后,急诊ICU、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住院总医师都到了现场。麻醉科医生对小谭气管插管帮他维持住微弱的呼吸,心内科医生在一个小时内反复对小谭进行多次电除颤。

一个多小时过去,小谭终于恢复了规律性的心率,但仍旧昏迷不醒。随后,医生们将小谭转运到了ICU。

不敢相信,自称从未有过重大疾病

小谭再次醒来,已经是本周一,看着身边陌生的病房环境,一度以为自己在做梦:“我根本不相信自己会昏倒,还想着要回去上班。”然而,无论他怎么回忆,都记不起上周六的所有事情,就连早上是怎么和老婆一起到的医院,他也一点都记不得了。

昏昏沉沉地在ICU待了4天,昨天,小谭被转入了心血管内科的普通病房。听到老婆描述自己“猝死”当天的情景,小谭仍难以置信。

“我身体一向很好,家里也没遗传病,这种事根本不可能出现在我身上。”在小谭的记忆里,从小到大,除了偶尔感冒,自己根本没生过其他的病,连液都没输过。每次体检,小谭的体检报告没有哪怕一项指标偏高或偏低。

实际上,小谭说他一家人的身体都很健康,爸妈五十多岁,不仅没有大病,血压等指标也一直很正常。

连续加班,半夜会被工作电话吵醒

一系列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小谭的说法,检查结果表明,已经逐步康复的小谭各项指标正常,“看起来,就是个健康人。”

那好端端的,为什么会突然出现猝死症状呢?思前想后,小谭觉得,可能和自己最近工作压力大有些关系。“5月3号前,我连着上了8天班。”小谭说,因工作上事多,有时半夜还会被同事的工作电话吵醒,“休息得不好。”

因为连着上了几天班,小谭得了感冒。“有两三天咳得睡都睡不着!”小谭觉得,太累加上感冒,或许是这次遭遇的主因。

■相关新闻

5个多月上网180多次 小伙凌晨上网回家后猝死

本报讯 (记者 王梓涵)21岁本是风华正茂的年龄,然而大足一名年仅21岁的男子,在网吧上网回家后却突然死亡,民警介入调查后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5月10日晚8时许,大足警方接到黄某报警称,其儿子小华在家中死亡。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了黄某位于大足区棠香街道青年路某小区的家中。进入黄某家的卧室后,民警发现小华躺在床上已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据小华的父母及爷爷奶奶介绍,小华今年21岁,没有工作,小华父母平时在大足龙水镇做生意,偶尔回家,小华由爷爷奶奶照顾。小华的爷爷奶奶表示,小华常不在家,大多时候都在网吧上网。

据民警核实,小华于9日凌晨上网回到家中后便进入了卧室睡觉,他的爷爷天亮后曾推开过卧室门,发现小华躺在床上,以为小华还在睡觉,便没有管他。10日晚8时许,小华父母回到家中,进屋发现小华全身僵硬,已经没了呼吸。

经现场勘查,民警并未发现小华有任何伤势,也没有中毒体征,小华卧室没有打斗痕迹,其财物也都在,排除刑事案件可能。调取网吧视频监控及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小华今年以来,到网吧上网次数竟达180余次。

据小华父母反映,小华沉迷于网络,常在网吧过夜,白天回家休息一会儿后又继续去网吧。家人反复劝说小华改变生活方式,以免影响身体健康,但小华性格倔强,仍我行我素。

目前,经警方调查,初步判断小华系因身体透支猝死,具体死亡原因需进一步调查。民警在此提醒广大网友,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易引发疾病。特别是在玩网络游戏时,大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负荷加重,而晚上熬夜上网,更易造成心律紊乱。上网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发生类似悲剧。

心源性猝死与基因有关 日常难觉察 但仍可预防

看起来健康的大高个突然出现猝死症状,真的如小谭所说只是感冒加太累吗?重庆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经过会诊,发现小谭的猝死症状,实际上是恶性心率失常引起的心源性猝死,“这种疾病发病非常快,而且没有明显前兆,这次他能抢救过来真的是从鬼门关走了一趟。”重庆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勇介绍,恶性心率失常引起的心源性猝死往往出现在年轻人中。“运动员,或工作压力大的人发病的概率要大一些。这种猝死多与基因有关,日常的一般体检是检查不出来的。”

李勇介绍,这种病虽然没有明显前兆,但一般人仍然可以寻找到蛛丝马迹早作提防。“首先,如果偶尔眼前会无缘无故地一黑或出现短暂性昏厥症状,或者在体检时心电图显示异常,都需要找专业的心血管专家进行诊断,看自己是否会有患这种疾病的可能。”另外,如果家里有直系亲属无缘由猝死,自己一定要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本报记者 石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