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干部在风雨中转移群众
www.fjsen.com 2016-05-10 11:19:45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吴军华

“老人家,大雨天不要外出,晚上要观察雨势,注意安全。”福建省泰宁县委组织部长陈红嘱咐大兴村邓家地的村民。

“老邓,你这属于地质灾害点,这几天暴雨,最好住亲戚家。”新桥乡组织委员邱太凤对新桥村下家山的村民说道。

“忠胜,你到大坊、张信地组看看地质灾害点情况,我去汾水组,多宣传宣传,让村民注意安全。”汾信村村书记严爱华对村干部交代。

截至5月9日下午4时许,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5·8”泥石流自然地质灾害现场已经发现31具遇难者遗体,仍有7名失联人员。为了预防新的灾害和人员伤亡,全县妇女干部以巡城的方式自觉投入到地质灾害点转移群众的工作中。

组织妇干转移群众

发生灾情时正逢星期天,三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包萍得知灾情后迅速组织召开市妇联党组会议,下拨5万元救灾款到泰宁县妇联,并部署安排泰宁县妇联的救灾慰问工作。5月8日下午,三明市妇联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全面了解各县(市、区)妇联组织有关防汛抗灾情况。5月9日起,市妇联领导干部分赴挂点村了解掌握挂包村防汛抗灾情况,动员各级妇联组织立即投入到防汛抗灾工作中。

泰宁全县各级妇联迅速行动起来,配合县委县政府全力做好救援工作。8日一早,泰宁县妇联主席黄育红就致电挂包村——朱口镇渠高村的邱小妹,详细了解村里的受灾情况,叮嘱村里的妇女干部一定要挨家挨户通知村民,不要到地质灾害点去,不要随意外出,以防不测。杉城 、新桥、下渠等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干部也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低洼地带动员群众转移。

“小肖,这几天都有强降雨,你先和你儿子去你亲戚家暂住,确保生命安全!”和平居委会妇女干部到危房、山边等地质灾害点查看险情,现场查看到小肖家屋后塌方近10立方米,工作人员极力劝说住户安全转移。看着小肖带着孩子离开危房的背影,工作人员才放下心来,继续巡城。

组织妇女参与自救

灾情发生后,泰宁县基层妇女组织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妇女参与灾后自救,如下渠乡红地村房屋进水后,妇女们立即投入到淤泥清理和家具清洁的工作中。

5月9日上午,泰宁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将爱心企业捐赠的300件矿泉水送到开善乡救援指挥部。县妇联还将联合团县委等部门发动爱心捐赠,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到失联家属安抚、医院救护陪护、现场服务等工作中。

据了解,在泰宁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县妇联已着手对失联人员家属开展安抚和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