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守护国宝27年 熊猫巴斯“妈妈”猝然离世
www.fjsen.com 2016-03-27 10:52:03  何佳媛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守护国宝27年 熊猫巴斯“妈妈”施飞宁猝然离世

去年11月28日,施飞宁在给35岁的熊猫巴斯喂生日蛋糕。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叶诚/摄)明星熊猫巴斯的专职饲养员施飞宁,24日晚突发脑溢血,25日凌晨遗憾离世,年仅44岁。她是巴斯的守护天使,用爱守护了它10多年,如今她应该去了爱的天堂。

1989年,17岁的施飞宁成为一名大熊猫饲养员。在工作中,她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全国和省市三八红旗手、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手等。

在以前的数次采访中,施飞宁总是不离巴斯左右,她扎着马尾,穿着工作服和胶鞋,抚摸着巴斯的脑袋时,满眼都是爱意。

记者最近一次见到她是在半个多月前,她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说自己很爱动物,但为了饲养大熊猫,她从来不养宠物。在她眼中,大熊猫格外通人性,海峡(福州)熊猫世界的大熊猫们,就是一群性格各异的小孩子,比如巴斯霸气又爱撒娇,有的则活泼又谨慎。

那天下午,她一手拿着一根细竹,一手摘下鲜嫩的竹叶,然后把叠得整整齐齐的竹叶对折后喂到巴斯嘴里。巴斯吃得又快又好,她抚摸着巴斯的头,就像一位母亲在抚摸自己懂事的女儿。

她回忆起照顾过的一只大熊猫宝宝遗憾离世,对记者说:“我好像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一样。没日没夜的照顾,加上伤心难过,我病了两个月,差点放弃当一名饲养员。”

巴斯步入老年后,接连患了白内障、高血压、胰腺炎等疾病,每次抢救,施飞宁都守在它身边,为它擦身、梳毛、热敷、喂食,帮它闯过了几次鬼门关。面对过完35岁生日的巴斯,她既高兴又担心,因为大熊猫的35岁相当于人类的百岁以上,她怕巴斯时日无多,一想到它可能永远离开,她就红了眼眶,几乎要落泪。可谁也没有想到,她竟比巴斯早走一步。

施飞宁曾说,照顾大熊猫需要爱心、耐心和细心,对待家人也要全心全意付出。这些年来,她并没有因为工作而忽视家庭,记者采访她时,施飞宁时时流露出对家人的爱。

施飞宁的女儿正在上初三,忙碌的工作中,她总会抽出时间回家为女儿做饭,惦记着给女儿调养身体。采访中她聊起女儿的乖巧懂事,聊起丈夫对她的理解支持,她说:“女儿常常会问我巴斯的情况,巴斯生病的时候,女儿也很牵挂它。我在鼓岭带熊猫宝宝的时候,蔬菜、煤气等生活用品都需要从山下送上去,同事没空的时候,我老公就会主动帮忙。”

施飞宁的母亲是全国劳动模范,母亲的善良和坚忍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妈妈会悄悄把孤寡老人的衣服拿回家洗干净再送过去;冬天很冷,妈妈的手上破了好几个口子,包扎起来就继续做事。”

很多人说,施飞宁孝敬父母,婆媳关系也很好,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很上心,凡事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了一个榜样。

施飞宁走得很突然,在大家的记忆中,她是那么亲切,那么温柔,她的心里满满都是爱。她是爱的化身,也将去往爱的天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