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月嫂新国标在福州落地 将统一按照星制级定薪酬
www.fjsen.com 2016-03-15 09:31:30  李永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李永华)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3月15日起《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在福州正式落地。今后福州月嫂按星级定薪酬,每月最低工资5000元左右。另外福州母婴护理行业在全国同行业首推“五个统一”办法,即统一体检、统一上保险、统一培训、统一上岗证及签统一合同。

榕月嫂将按星级计酬

实施“五个统一”

这几天,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一直忙着向会员单位推广月嫂新国标的事情。据了解,该新国标是由国家标委会制定的,全称为《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推出。“新国标对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提出了基本要求。”根据林桂辉的介绍,新国标有以下亮点:比如年龄要在18岁~55岁,应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金牌级等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此外,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新国标设置了许多具体条件,包括需要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等。对于没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金牌月嫂,标准则要求更高:需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林桂辉称,目前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正在组织协会会员学习考试,3月15日前后新国标将正式在福州落地,实行三个举措:一、福州母婴护理行业全国率先启用国家标准,从业人员星级评定开始,今后将按星级定薪,最低级别月嫂月薪5000元;二、福州母婴护理行业在全国唯一全会员实行“五个统一”,参与的十二家专业月嫂公司履盖90%的市场;三、福州母婴行业七家公司试点承诺对月嫂及客户均实行免中介费,不赚差价。

据介绍,今后福州市月嫂将细分等级,其中最低等级为实习月嫂,即通过培训考试具备技能但没有实战经验的,指导月薪为5000元。一星至五星月薪从6000元至10000多元不等。据透露,按照新国标,目前福州暂无最高等级的金牌月嫂,不过今后行业协会将通过培训、比赛培养出榕首批金牌月嫂。

根据主管部门意见,今后榕月嫂行业将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体检、统一上保险、统一培训、统一上岗证和签统一合同。“‘五个统一’在全国同行业尚属首次。”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月嫂培训、考证及市民免中介费找保姆都可以拨打电话87612312预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