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汪丽明:青春梦想,在实验室美丽绽放
www.fjsen.com 2016-03-01 11:00:44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汪丽明在对产品质量进行化学分析。

东南网3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 文/图)汪丽明,泉州市泉港区湄洲湾氯碱公司的首席分析工。这位个子不高、衣着朴素的“80后”,已是行业里的尖子兵。2013年10月,她作为福建代表团34名代表中唯一一位来自工业企业的基层员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圈内的“明星员工”。

2002年,毕业那年,汪丽明到位于福州的氯碱公司总部实习。带她的老师傅一脸的不信任:“你只有中专文凭,又是个女孩子,干这行的,又苦又累又要忍受寂寞,你坚持不了。”

老师傅的一番话,激发了这位闽南女子的坚韧个性。在当年氯碱公司的招聘中,汪丽明从30多个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的一名分析工。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精细化工专业中专生,成长为高级技师,她用了13年,同时也收获诸多荣誉:省“石化杯”化学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技术能手、石化集团十佳员工、省技能大师、省首批优秀人才等等。

而这背后的努力,只有她心里最清楚。

“谁说化工领域是男子的天下,咱们女子也能顶上半边天!”她自豪地说。

“简单地讲,我们的工作就是对产品质量进行化学分析,就像守门员,把不合格原料拦在门外、防止不合格成品流出去。”汪丽明说,“我的目标是,从自己手上出去的产品,100%合格!”

几年前,随着厂里聚醚产量的增加,以往手工检测出厂产品质量已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公司提出仪器分析替代手工分析的改进方案。这时,年轻的汪丽明主动请缨。

通过调查研究,查阅国内外资料,她敲定美国的红外光谱测定仪。机器购进后,她对仪器的各种性能进行深入研究,亲自编写简易操作规程,并自行配置试验样品。通过大量的比对试验,成功掌握了聚醚质量鉴定的方法,每批次分析时间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5分钟,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据统计,汪丽明提出的分析方法改进方案多达十余项,经大量实验验证均获得成功,并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几年来为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2014年,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支持下,“汪丽明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

“既然用我的名字命名,咱就得打造最优秀的团队,决不能砸了这块牌子。”她说。现在,在工作室的半面墙上,挂满了“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班组”“先进个人”等荣誉奖牌。

如今,汪丽明将更多精力用在“传、帮、带”上,工作室的8位年轻分析工在她的带领下,经一年努力,都由中级工晋升为高级工。在她看来,将自己的技术分享给大家,让她拥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和快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