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1-19 17:16: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艰巨的任务,作出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女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就此专题学习时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本报今日予以转发。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包括妇女在内的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妇女扶贫脱贫方面的情况。

宋秀岩:贫困妇女脱贫,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进程。我们党高度重视亿万妇女的民生福祉和全面发展,始终把妇女扶贫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妇女脱贫和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将妇女作为重点扶贫群体,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妇女扶贫项目,不断提升贫困妇女的发展能力和受益水平;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提出降低妇女贫困程度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加大对贫困妇女的扶持力度;建立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妇女的保障力度;扶持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母亲安居工程”等项目,帮助患病贫困妇女、贫困单亲母亲改善生存与发展状况,等等。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关心支持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贫困妇女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贫困妇女数量大幅减少,妇女贫困程度不断降低。成功脱贫的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中,近一半是妇女。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2014年,有1826万农村妇女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中国妇女扶贫脱贫取得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生动实践,为世界各国妇女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