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西街奉茶23年许阿婆走了 临终时还嘱托家人继续奉茶
www.fjsen.com 2016-03-01 11:03:52  陈小芬 郭晓冰 王柏峰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9年夏天,开元寺门口的公交站免费饮水处,许水治阿婆为市民免费奉茶,那年她70岁。

泉州晚报讯(本社记者 陈小芬 郭晓冰 王柏峰 文/图)“可惜了,这么一个好人,前两天过世了。”

“每次回来,古大厝的老人家都会跟我们念叨她的好。”

“她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人!”

这两天,泉州西街的老街坊们都在哀悼一位名叫许水治的阿婆。许阿婆生前为人低调,坚持默默奉茶20多年,曾被评为“首届感动泉州十大人物”;临终时,她特别嘱托家人要将奉茶继续进行下去。

老人病逝 邻里难掩惋惜之情

许阿婆的孙女龚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八九月时,家人发现老人饭量少了,人也渐渐消瘦,要带她去看医生,被拒绝了。后来,看到老人一直消瘦,病情没有好转,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直肠癌晚期,且已扩散了,家人非常痛苦。为了不让老人难过,家人都将病情隐瞒了下来。出院回家后,老人的状态越来越差,饭量更少,去世前肚子胀得很大。

“当初医生说奶奶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谁也没想到只有一个月,奶奶就去世了。”龚小姐说,尽管奶奶和家人都很努力,奶奶还是在2月26日永远离开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许阿婆生前住的西街旧馆驿巷口。就在记者问路的时候,一位阿婆凑过来说:“你找水治啊?可惜了,这么一个好人,前两天去世了。”说着连连摇头,很是惋惜。

回古大厝看望自己老阿嬷的龚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常年住在外面,但他也知道许阿婆是个难得的好人。“每次回来,古大厝的老人家都会跟我们念叨她的好,我的老阿嬷平日多亏她帮忙照顾。”

龚先生的阿嬷今年82岁,听记者问起许阿婆,她伸出手指着一扇木门说:“我跟她只隔着一扇门,逢年过节她都会过来帮我打点,让我这里也热闹些。”说着老人家指了指自己所剩不多的牙,“我的牙几乎掉光了,她平日煮点什么好吃的、适合我吃的,自己还没吃,就端过来给我。只要有空,她一天好几次过来关心我,陪我聊天。现在没有了。”说完老人缓缓转过头去看那扇门,情绪有些低落。

古大厝里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龚阿婆这样称赞许水治:“她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人!”龚阿婆说,平时古大厝的老人有个头疼脑热、感冒流涕的,水治比谁都上心,里里外外帮忙照顾。“她的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常常忘了自己。这次病得这么重,她也只想瞒着自己的儿孙,太可惜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