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1-19 17:16: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妇联组织在协助党和政府推进妇女脱贫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

宋秀岩: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组织做好农村贫困妇女等困难群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多为她们着想,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信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妇联把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行动,作为代表和维护贫困妇女生存权与发展权的职责所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妇联组织职能,结合贫困妇女实际,将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重点从七个方面着力。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妇联组织要当好“宣传队”“发动机”,深入贫困地区向广大贫困妇女宣传党和政府针对脱贫攻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的一系列民生项目,宣传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措施,宣传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妇女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明确主攻方向,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兴家立家,创造美好新生活。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一方面,积极推动在政府各级各类普惠性培训中逐步提高贫困妇女参训比例,力争与贫困妇女比例相适应,保障贫困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培训、平等享有普惠性政策资源。另一方面,根据当地产业实际和妇女发展需求,协调争取资源面向贫困妇女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积极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妇女小额贷款、扶贫贷款等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引导贫困妇女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市场潜力的创业项目,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

四是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总结推广各地发展妇女手工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形成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提高妇女手工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引导贫困妇女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质,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用自己一双巧手摆脱贫困,编织出幸福美好生活。

五是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女种养大户、合作社女性领办人、农产品流通女经纪人、女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鼓励她们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发展各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巾帼合作社、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充分发挥女能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示范引领更多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六是搞好“两癌”检查、推动健康脱贫。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力度,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早诊早治,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力争将“两癌”患病的贫困妇女全部纳入妇联组织的救助范围,有效缓解贫困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着力提高贫困妇女的健康水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