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1-19 17:16: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艰巨的任务,作出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女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就此专题学习时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本报今日予以转发。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包括妇女在内的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妇女扶贫脱贫方面的情况。

宋秀岩:贫困妇女脱贫,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进程。我们党高度重视亿万妇女的民生福祉和全面发展,始终把妇女扶贫脱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妇女脱贫和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将妇女作为重点扶贫群体,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妇女扶贫项目,不断提升贫困妇女的发展能力和受益水平;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确提出降低妇女贫困程度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加大对贫困妇女的扶持力度;建立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妇女的保障力度;扶持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母亲安居工程”等项目,帮助患病贫困妇女、贫困单亲母亲改善生存与发展状况,等等。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关心支持下,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贫困妇女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贫困妇女数量大幅减少,妇女贫困程度不断降低。成功脱贫的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中,近一半是妇女。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2014年,有1826万农村妇女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中国妇女扶贫脱贫取得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生动实践,为世界各国妇女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中央对未来五年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您提出应进一步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重视妇女的参与率和脱贫率,可否为我们作进一步的阐释?

宋秀岩:我认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方面,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我国目前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有7000多万人,其中妇女占45.8%。与男性相比,妇女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一是贫困妇女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增收乏力。二是贫困地区往往生存条件艰苦、公共卫生服务不足,加上劳动负担重,妇女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比较突出。三是农村妇女不仅要下地干活,而且要照顾老人、抚育子女,劳动强度高、精神负担重、生活压力大,导致她们无法集中精力投入到致富发家上来。据2014年全国妇联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妇女生存状况调查显示,61.9%的贫困妇女是小学以下学历,其中文盲占18.7%;85%的贫困妇女患有不同疾病,青壮年贫困妇女中患妇科疾病的比例占三分之一以上。在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充分考虑贫困妇女的这些特殊性,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扶贫措施,切实提高妇女扶贫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一方面,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我国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妇女不仅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而且也是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农村文明建设、主导家庭事务、和谐邻里关系的主要力量,在农村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农村妇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这种地位和作用,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把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把她们的内在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记者: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广大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妇联组织在协助党和政府推进妇女脱贫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

宋秀岩: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组织做好农村贫困妇女等困难群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多为她们着想,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信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妇联把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作为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行动,作为代表和维护贫困妇女生存权与发展权的职责所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妇联组织职能,结合贫困妇女实际,将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重点从七个方面着力。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妇联组织要当好“宣传队”“发动机”,深入贫困地区向广大贫困妇女宣传党和政府针对脱贫攻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实施的一系列民生项目,宣传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措施,宣传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妇女先进典型,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明确主攻方向,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兴家立家,创造美好新生活。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一方面,积极推动在政府各级各类普惠性培训中逐步提高贫困妇女参训比例,力争与贫困妇女比例相适应,保障贫困妇女平等接受教育培训、平等享有普惠性政策资源。另一方面,根据当地产业实际和妇女发展需求,协调争取资源面向贫困妇女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积极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妇女小额贷款、扶贫贷款等解决创业资金困难,引导贫困妇女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市场潜力的创业项目,力争通过金融扶持实现创业一人、脱贫一户。

四是发展妇女手工、实施巧手脱贫。总结推广各地发展妇女手工带动妇女脱贫致富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形成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提高妇女手工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引导贫困妇女突出区域特点、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质,宜绣则绣、宜剪则剪、宜编则编,用自己一双巧手摆脱贫困,编织出幸福美好生活。

五是注重能人引领、带动互助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女种养大户、合作社女性领办人、农产品流通女经纪人、女大学生村官等各类巾帼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鼓励她们与贫困妇女结对帮扶,发展各种形式的妇女互助组、巾帼合作社、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充分发挥女能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示范引领更多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六是搞好“两癌”检查、推动健康脱贫。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力度,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早诊早治,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力争将“两癌”患病的贫困妇女全部纳入妇联组织的救助范围,有效缓解贫困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着力提高贫困妇女的健康水平。

七是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所属慈善公益平台作用,依托“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春蕾计划”“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品牌,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记者: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中,要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宋秀岩: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关键在于增强妇联组织自身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在精准施措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要学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政策措施。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政策、主动研究政策,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贫困妇女知晓、理解、掌握政策,感受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增强自我脱贫的坚定决心,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机遇转化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

要重精准。只有对贫困妇女真实情况心中有数,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扶贫脱贫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到位。妇联组织要精准地分析和研究贫困妇女的致贫原因、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的具体路径,区分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缺项目、缺劳力等发展瓶颈以及因灾、因病、因学、因环境恶劣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扶持和帮助,确保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要强基础。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专门对发挥包括妇联在内的基层群团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乡镇和村级妇联组织建设,推动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把基层更多女能人、女带头人、女热心人吸纳进来,壮大联系服务贫困妇女的力量。要建好、用好“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政治引领、宣传引导、扶持服务等功能,使之成为基层妇联组织与贫困妇女群众之间稳定便捷的“连心桥”。要为村级妇联组织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使妇联扶贫工作更可持续、更有成效。

要抓落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最重要的是要让工作落地、把工作做实。妇联组织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强大动力,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始终,不喊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做虚头巴脑的表面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巾帼脱贫行动”涉及的七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做一项、成一项、见实效,让贫困妇女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