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答《学习时报》记者问
www.fjsen.com 2016-01-19 17:16: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七是凝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力脱贫。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所属慈善公益平台作用,依托“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春蕾计划”“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品牌,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为贫困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记者: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中,要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宋秀岩: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关键在于增强妇联组织自身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在精准施措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要学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政策措施。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政策、主动研究政策,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贫困妇女知晓、理解、掌握政策,感受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增强自我脱贫的坚定决心,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机遇转化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

要重精准。只有对贫困妇女真实情况心中有数,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扶贫脱贫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到位。妇联组织要精准地分析和研究贫困妇女的致贫原因、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的具体路径,区分缺资金、缺产业、缺技能、缺项目、缺劳力等发展瓶颈以及因灾、因病、因学、因环境恶劣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扶持和帮助,确保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要强基础。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专门对发挥包括妇联在内的基层群团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乡镇和村级妇联组织建设,推动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把基层更多女能人、女带头人、女热心人吸纳进来,壮大联系服务贫困妇女的力量。要建好、用好“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政治引领、宣传引导、扶持服务等功能,使之成为基层妇联组织与贫困妇女群众之间稳定便捷的“连心桥”。要为村级妇联组织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使妇联扶贫工作更可持续、更有成效。

要抓落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最重要的是要让工作落地、把工作做实。妇联组织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强大动力,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始终,不喊不切实际的口号,不做虚头巴脑的表面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巾帼脱贫行动”涉及的七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做一项、成一项、见实效,让贫困妇女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不折不扣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